首页 >> 正文
甘肃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纪实
2017年10月12日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打印

    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扶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甘肃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习近平

    一种信念,凝聚着力量;

    一种梦想,昭示着未来。

    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开启了一场实现中国梦、夺取新胜利的伟大进军。

    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不辞辛劳,风尘仆仆,先后来到海拔2400多米的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和海拔1900多米的临夏州东乡县布楞沟村,只为看最贫。他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同乡亲们手拉着手唠家常,询问粮食够不够吃,低保有没有保证,看病有没有保障,孩子有没有学上,年货有没有备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乡亲们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连片特困地区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重点要放在扶贫开发上,要坚决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努力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此时此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坐标上,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不到8年的时间。

    甘肃,决不能拖全国后腿!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甘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采取超常规办法,大力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行胜于言、言行一致,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一)

    甘肃,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在全国都是典型的。

    经过30多年艰苦卓绝的努力,甘肃结束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终于圆了温饱梦。

    然而,甘肃的家底仍然让人如坐针毡——

    甘肃仍有58个县区市分属六盘山区、秦巴山区、藏区3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加上17个插花县区,贫困地区几乎覆盖了所有市州。

    2016年底,甘肃贫困人口数量排在全国第8位,贫困发生率排在全国第4位。

    而且,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

    今年,甘肃排查出以临夏、甘南和定西、陇南等“两州两市”为重点区域的23个特困县、40个特困乡镇和3720个特困村。这些地方大多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社会保障滞后,产业体系薄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

    ……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甘肃的脱贫攻坚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在延安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在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等,总会提及甘肃、念兹在兹。

    对标中央要求,切实扛起责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短短4个多月时间,甘肃已连续召开省委常委会、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全省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专题工作会等高规格会议,层层传导压力,强力压茬推进。

    夺取伟大胜利,务必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今年6月30日,省委书记林铎主持召开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研究出台了《关于调整加强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力量的意见》。

    聚焦“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新一届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把精力和心思聚焦到脱贫攻坚大决战上,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将最强的领导力量、最优的帮扶资源向特困县乡倾斜。

    ——实施省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制度,实现特困县、特困乡省级领导联系包抓全覆盖。

    ——将省直和中央驻甘单位帮扶优势向特困县、乡倾斜,帮扶资源及能力最强的单位和企业被调整到特困县、乡。

    ——选优配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确保62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靖远县2个“岷漳地震”灾后重建易地安置移民村都派有驻村帮扶工作队。

    ——继续实行干部联系贫困户制度,畅通精准扶贫“滴灌管道”。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今年6月26日,甘肃省脱贫攻坚推进大会现场,6名省级领导干部、21名省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13个市州有关负责同志与省委省政府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

    责任书就是军令状。甘肃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相关行业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责任,细化实化了“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五级书记”一起抓、部门联动促攻坚的大格局。

    (二)

    追求梦想,离不开正确的方向;砥砺前行,更需要清晰的路径。

    贫有千种,困有百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不让甘肃的贫困人口徘徊在小康门外,靠短期措施、常规手段难以奏效。必须以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重中之重、坚中之坚来抓,采取超常规的举措,大力开展“绣花式”扶贫,真正把精细精确精微的要求具体化。

    全面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甘肃坚持问题导向,克服和纠正形式主义的问题,以全面查找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扎实整改问题为主线,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殊困难群体和突出难点问题,持续推动精细精确精微“绣花式”扶贫,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水平。

    紧紧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关键环节,甘肃今年归纳梳理了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管理、扶贫资金、统筹协调等6个方面34个突出问题和95项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单位、配合单位、落实单位和完成时限。

    在反复征求各市州和省直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突出问题整改方案》。这既是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负面清单,也是推进整改的任务书、时间表和施工图。

    精准扶贫,首先要搞清楚“扶持谁”,确保“扶真贫”,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找准扶贫对象建档立卡。2013年,甘肃识别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村6220个、贫困人口552万人,并建立了全省精准脱贫大数据管理平台。今年又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等开展“回头看”,挤出“水分”。

    甘肃坚持动态调整管理,脱贫的出去,返贫的进入,坚决纠正穷人被遗漏、富人戴穷帽问题,以识真贫确保扶真贫。

    精准扶贫,还要做到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十二五”以来,省级财政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屡创新高。今年,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全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到127.84亿元,增长28.76%。

    甘肃着力破解脱贫攻坚资金“碎片化”管理、“撒胡椒面”分配的难题,搭建资金整合平台,改革资金拨付方式,将涉农资金切块下达到县,重点用于特困片带和贫困村、贫困户。2015年、2016年,整合省级部门涉农资金1008亿元。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减贫脱贫的“助推剂”,必须用好管好。

    甘肃靠实各级各部门监管职责,强化财政监督和审计检查,深入推进“两查两保”专项行动,查处不正之风保障扶贫政策落实、查处腐败问题保障扶贫资金安全,使扶贫资金成为“碰不得的高压线”,有效防止扶贫资金“跑冒滴漏”。

    (三)

    目标找准,管道畅通,又有真金白银,就要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让更多“扶贫活水”瞄准穷根精准滴灌。

    扭住到村到户这个精准扶贫的核心,甘肃根据贫困村、贫困户需求清单,不断探索完善“七个一批”精准脱贫路径: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易地搬迁、生态保护、教育扶贫、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兜底及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实行清单式管理,使行业扶贫政策、资金、项目、力量进一步聚焦扶贫对象。

    这是精准施策、全方位出击的基本战术。

    布楞沟,在东乡语中意为“悬崖边”。4年多前,这里处处是破碎的耕地、光秃的山岭,村民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

    进村入户嘘寒问暖,亲切看望东乡族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叮嘱:“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

    总书记的嘱托,极大地鼓舞了干部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

    在中石化的帮扶下,一条20多公里长,平展展的水泥硬化路,将村子与大山外的世界连接起来,还解决了整个布楞沟流域6个乡镇、20多个村、2万多群众的出行问题。

    吃水,也不发愁了。随着东乡县中西部农村人饮安全工程的实施,布楞沟村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

    “吃水不忘总书记,永远感恩共产党”。布楞沟村许多群众在自家院子最醒目的地方,自发立起一块刻有这样两行大字的水泥碑。

    路通了,水来了,漂亮的新农村院落盖起来了……

    现在,甘肃所有建制村都通了沥青(水泥)路,贫困地区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贫困户危房改造110多万户,实现了贫困村动力电、标准化卫生室、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产业富民是打开贫困枷锁的“金钥匙”,当务之急是让贫困群众拿到“金钥匙”,会用“金钥匙”。这就要增强贫困人口发展致富的能力,增强他们的“造血”功能。

    布楞沟极度干旱,满目尽是黄土,两边大山寸草不生。

    难道这里的土地只能生长贫穷?

    东乡人擅长养羊。以前囿于缺水,布楞沟人不敢奢望养太多的羊,养羊最多的马建英也就养了16只。如今,水通了,路通了,政府大力扶持圈舍修建、发放养殖贷款,养羊变成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之一。马建英养的羊增加到200多只,全村存栏羊已达数千只,今年甚至远销到了北京。

    思路一变天地宽。如今的甘肃,草食畜牧业、设施蔬菜、优质林果、马铃薯、中药材等贫困地区传统主导产业方兴未艾,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新兴扶贫模式落地生根,为农民致富打开一扇扇崭新的门。

    位于秦巴山区的陇南,是甘肃省乃至全国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这里风景秀美、物产丰富,但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大批的土特产烂在地里都没人要,形成了“富饶的贫困”。

    跨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连通网络里的近在咫尺。电商扶贫让陇南的特色农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出了大山,卖上了好价钱。

    陇南市诞生了西北首个淘宝网市级地方馆、西部首家电子商务教学培训全日制学校。国务院扶贫办将陇南列为全国唯一的“电商扶贫试点市”,商务部也将陇南列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目前,陇南市开办网店已达上万家。“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以花椒、核桃、苹果、中药材等为代表的陇南特产在网络上销量持续上升,有效解决了贫困乡村农产品“卖难”的问题,促进了农村增收致富。

    缺资金、贷款难,一直是阻碍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拦路虎”。甘肃激活金融扶贫一池春水。实现金融服务网点贫困乡镇全覆盖;创新实施1000亿元产业扶贫专项贷款、特色农业产业保险等一系列金融产品;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量身定做可贷款5万元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贷款434亿元,惠及近400万贫困人口。

    “穷不会生根,富不是天生”。扶贫,“扶智”是前提。

    “总书记坐在我家的土炕上,叮嘱我要让孩子好好读书,要有脱贫致富的信心。”每每想起总书记亲切的话语,布楞沟村村民马麦志心头总是充满了温暖和感动。

    现在,布楞沟小学翻修一新,漂亮的两层教学楼,铺着绿色塑胶的小操场,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学校还前所未有地开设了幼儿班。

    让知识改变命运,避免贫困代际传递。“办学条件好了,曾经不愿让孩子上学的东乡人,现在对教育空前重视了。”布楞沟小学校长马春山激动地说。

    挪出“穷窝”斩断“穷根”。甘肃有200万人生活在不具备基本生存条件的地方。既然老天不照应,甘肃以易地扶贫搬迁为突破口,让深山里的群众搬出穷窝,走向全新的生活。

    渭源县元古堆村村民郭连德以前住在半山腰,几间土坯房漏雨裂缝,吃水不便,一天得挑三回。一下雨,泥泞的路就将他和村民们“锁”在了山中。

    现在,他们搬到了村部旁边的安置点新居。这里水泥巷道、农电线路等公共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白墙红顶的安居房宽敞明亮,自来水通到了灶台旁。郭连德还在卫生间安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浴霸,忙活一天,还可以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

    (四)

    80岁的马岗,原本就住在元古堆村村部旁边。他享受了政府危房改造政策的福利,盖起了4间新房。

    “以前土坯房四周裂缝,下大雨时那个心慌啊,担心房子会塌掉。出门几乎没有路,吃水要到山沟里挑。现在出门就是水泥路,还吃上了自来水。这日子,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我们真是托共产党的福!”老人激动地说。

    其实,元古堆村最大的变化,还是村民思想观念的解放,从过去的“要我脱贫”变成了“我要脱贫”,大家提起精气神,迈开大步往前赶。

    “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总书记的话语,铭刻在元古堆人的心间。

    扶贫首当“扶志”。在各级的帮扶下,元古堆村从方式方法、制度机制等方面入手,营造勤劳肯干的氛围,帮助群众树立起市场意识,主动对接市场,激发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元古堆村还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探索形成了“母畜寄养+农户分红”“资产收益扶贫”“互助增信金融扶贫”等6种产业扶贫新模式,不断拓展群众增收渠道。

    黄吉庆是村里的养鸡状元,但以前他可是个低保户。

    2012年底,乡里找到他,帮他协调贷款,鼓励他发展林下养鸡。在技术人员指导下,黄吉庆的鸡越养越多。这几年,他还清了10万元贷款,也还清了9万元的外债,日子越过越好。如今的黄吉庆,最爱看致富节目,考虑更多的是怎么创品牌、办网店,把鸡卖到更远的地方。

    脱贫有多难,这片黄土地上的人就有多拼。

    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在甘肃,种种“加强版”“创新版”的脱贫攻坚方法不断推出,很多“老大难”问题有了针对性解决方案,一条条脱贫致富的新路正不断在人们的脚下伸向远方。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如今,东西部扶贫协作对甘肃“两州两市”深度贫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实现了全覆盖:

    天津市从1996年起就对口帮扶甘肃,近年来重点帮扶甘南州及25个县区;2010年,厦门市对口帮扶临夏州;2016年,福州帮扶定西、青岛帮扶陇南。

    中组部、全国妇联、中国证监会、国侨办、国务院扶贫办、南开大学等中央、国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等持续定点帮扶甘肃重点贫困县。

    你帮一把,我扶一程。甘肃除了强化定点对口帮扶、深化东西扶贫协作外,还创新社会参与扶贫工作机制,持续推动“行业协会”帮扶、“民企陇上行”行动,动员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的力量,合力奏响扶贫开发最强音——

    甘肃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92.19万人下降到2016年的22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3.2%下降到10.9%。

    展望2020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将首次告别绝对贫困。

    甘肃,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92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