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纪实
2017年10月12日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打印

    粮袋子更满,菜篮子更优,桑田沃野释放新活力

    “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习近平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旱塬定西的日光温室,蹲在地头察看马铃薯原原种长势,详细了解马铃薯产业发展情况。

    总书记叮嘱,甘肃是我国农业文化发源地之一,农业自然条件多样,要充分发挥优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这是找准甘肃农业自身定位的坐标,这是打开甘肃农业明天之门的钥匙。

    甘肃,“瘦”之于山,“瘦”之于水,“瘦”之于受自然条件限制,农业先天不足。

    甘肃要强,农业必须强;甘肃要美,农村必须美;甘肃要富,农民必须富。

    重新打量甘肃,发展现代农业的信心越来越足——

    从陇东黄土高原到河西戈壁绿洲,千里陇原各地自然条件迥异,生态类型多样,农业物种资源极为丰富;甘肃光热资源足,昼夜温差大,水、土、气污染程度轻,特色资源禀赋突出。

    发挥自身优势,突破发展瓶颈,破解发展难题,甘肃发展现代农业新的激情得以迸发。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郑重提出,甘肃要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一)

    民以食为天。习近平强调,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必须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粮食安全这根弦不能松!甘肃完善和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以水利和高标准农田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5年来,全省粮食连年丰收,总产量持续保持在1100万吨以上。

    一个曾经为吃饭发愁的省份,实现了粮食生产由基本平衡到部分调出的历史性跨越。

    旱作农业,功不可没。

    小旱小灾、大旱大灾,年年遭灾、年年抗旱,缺水是甘肃农业发展最大的瓶颈。

    “一下雨,雨水就收集在地膜下,保墒、保温、增产。”79岁的定西市通渭县北城铺乡徐阳村村民徐有谦活了大半辈子,怎么也没想到,依靠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现在金灿灿的玉米从自家的山旱地里,破天荒地“探出头来”,长成了“铁杆庄稼”。

    以前填不饱肚子的干旱地,穿上了“保墒衣”,变成了“大粮仓”。2016年,全省粮食总产1140.6万吨,仅旱作农业一项就贡献了704.7万吨,用36%的粮播面积生产了62%的粮食。

    旱作农业的“甘肃模式”,不仅确保了甘肃的粮食安全,也对全国北方旱作农业区的粮食安全生产模式探索做出了卓越贡献,成为甘肃农业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一张名片。

    “小、散、弱”的农业要想强筋壮骨,就得插上科技的翅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

    每每想起2013年2月3日的那一幕,年近古稀的甘肃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名誉所长、省政府参事王一航总是心潮难平。

    那一天,在渭源县地头,他给总书记现场介绍了马铃薯种薯生产流程,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勉励在场人员:“甘肃马铃薯产业发展得很好。你们要进一步努力做好甘肃的马铃薯产业,要做精做深,做大做强。”

    种子,是农作物的生命核心;育种,直接关系到农业的生产命脉。5年来,头发越来越白,可王一航依然坚守在马铃薯育种的科研前沿,奔波在田间给农民悉心讲授着马铃薯种植技术。他参与选育出了从陇薯9号到14号的一个个马铃薯新品种,创造出了平均一年一个新品种的“奇迹”。一个个新品种通过试种,走进了广阔田野,走进了千家万户。

    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带动一个产业。现在,甘肃马铃薯产业迅猛发展,马铃薯从养家活命的“土豆豆”长成了脱贫致富的“金蛋蛋”。2016年,甘肃马铃薯面积居全国第3位,产量居第2位。

    农业现代化,靠科技进步,也要靠创新驱动,观念和技术双向发力,才能迸发出现代农业令人难以想像的“魔力”。

    王玉霞是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的一位农民。当她第一次听到镇里要在六分村的荒漠上建温室、种瓜菜时,第一个念头就是“疯了”。谁不知道,那里“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连土都没有,咋种?

    有机生态无土栽培技术用事实说话:这不是“天方夜谭”。

    技术人员将玉米秸秆、牛粪和废蘑菇渣按一定比例配在一起,就变成了蔬菜瓜果生长的“土壤”;用石头、砖、水泥砌起日光温室墙体;然后是自动化卷帘、水肥一体化、智能化操控……现代化组装的一项项新技术让人目不暇接。

    从不相信到积极参与,再到信心满满,2013年到现在,短短4年多时间,王玉霞已在肃州区的戈壁荒滩上搭建起了420多座温室。

    “戈壁滩上种出来的蔬菜品质特别好。”王玉霞说。一年四季,鲜翠欲滴的西红柿、辣椒、豆角、西瓜等瓜果,不但源源不断地从昔日的戈壁荒滩上生长出来,而且备受广州、上海、江苏、新疆等地客商的青睐,一座温室一年收益有2万多元。

    尝到甜头的王玉霞还成立了陇塬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600多户农户与她一道在戈壁上实现“致富梦”。

    戈壁农业,这一农业生产方式的革命性变革,让昔日的不毛之地生机盎然,堪称变废为宝,点石成金!

    在不打井和保持用水总量平衡前提下,甘肃合理开发利用河西走廊闲置的戈壁、沙地、盐碱地和丰富的光热资源,在适宜地区集成运用有机营养枕、水肥一体化、保护地栽培及光伏新能源等技术,将探索发展“戈壁农业”作为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抓手。

    在戈壁农业的引领下,甘肃毫不掩饰自己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22年,河西地区沙漠戈壁将新建30万亩高标准设施农业,初步建立河西走廊农业产业带,将河西走廊打造成西北乃至中亚、西亚、中东欧的“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

    (二)

    如果说超乎想象的戈壁变沃土,彰显了科技创新进步的力量,那么因地制宜,扬长避短,调强优势,调大产业,则显示了甘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勇气和智慧。

    甘肃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优化农业生产的品种结构,念好“山海经”、唱好“林草戏”,为消费者提供丰富多样的产品供给。

    今年9月7日晚,兰州,甘肃国际会展中心。

    在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品牌农产品市州长联合推介会”上,全省14个市州相关负责人竞相登台,为自己家乡的优质农产品“鼓与呼”,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营销盛典”——

    “兰州的百合、韭黄、甘蓝等高原夏菜色泽鲜艳、菜香浓郁、营养丰富,在国内大中城市十分畅销,丰富了全国人民的‘菜篮子’。”

    “张掖的蔬菜喝的是祁连雪水,太有名了,因为怕人上来哄抢,所以没敢带到今晚的台上来。”

    “想要美就要多吃定西的马铃薯,因为它是‘白富美’——白,就是马铃薯内瓤白沙沙,口感好;富,就是富含各种营养元素;美,就是具有很好的减肥美容功效。”

    ……

    一个个市州相关负责人如此自信幽默、妙语连珠,是陇原大地五彩斑斓的特色产业给足了底气。

    头顶还是这片蓝天,脚下还是这块土地,谁能想到,穷山瘦水、干旱贫瘠的甘肃,能有如此丰富的菜篮子?

    定西的洋芋,河西的制种玉米,平凉、庆阳的苹果,陇南的油橄榄、花椒……现在,甘肃的牛羊肉、马铃薯、苹果、中药材、玉米制种、苜蓿草等多个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中药材、玉米制种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1位,苹果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居全国第2位和第5位……

    一个从种植到加工、储存、交易、研发、检测等较为完整的中医药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今年9月26日,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启动。

    草食畜、林果、蔬菜、马铃薯、中药材、玉米制种等六大特色优势产业渐入佳境,食用百合、油橄榄、黄花菜、小杂粮、苜蓿草、鲑鳟鱼等一大批区域性特色产业和地方性特色产品引人注目。

    曾经农副产品匮乏的西部甘肃,现在成为全国“西菜东调”“北菜南运”的五大商品蔬菜基地之一,也被农业部列入规划的西北内陆出口蔬菜重点生产区域、西北温带干旱及青藏高寒区设施蔬菜重点区域。80%以上的苹果、50%以上的马铃薯、35%以上的蔬菜、70%以上的中药材销往省外。

    不仅如此,新鲜农产品还漂洋过海,销往美国、欧洲、中亚、东南亚等74个国家和地区,丰富了“世界餐桌”。

    (三)

    甘肃农产品要迈向更为广阔的国内国际市场,离不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的努力。

    千家万户的分散经营如何面对千变万化的大市场?甘肃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动传统农业向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的现代农业转变。引导和鼓励科技、经营等人才投身现代农业发展,扶持培育一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

    在这些能够走向市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下,甘肃农业产业化扬帆起航,从低水平到现代化,从粗放生产到集约经营,从“种植+养殖+加工”“贸易+工业+农业”到“市场+企业+基地”“名牌+优质+特色”,甘肃农业底气越来越足、腰杆越来越硬,农业产业链不断增粗拉长,培育出一批有特色、有规模、叫得响、信得过的绿色食品品牌。目前,甘肃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累计超过1600个。

    在这些能够参与市场竞争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单枪匹马、跟风作业的农民联合起来抱团取暖,降低进入市场的成本,提高生产经营效益,在市场寻找起了真正的“黄金”。

    今年9月13日,在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甘肃省水果、蔬菜、中药材及国际产能合作推介会”上,张掖市发年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崔发年一口气签订了金额高达1.4亿元人民币的5份合同,将张掖的洋葱、土豆、胡萝卜、大蒜等卖到了越南。

    借助“一带一路”东风,2014年,崔发年创立的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客商合作,将家乡的蔬菜,也是我省第一批鲜活农产品直接出口到中亚,而且“一炮走红”。

    如今,甘肃蔬菜经霍尔果斯、喀什卖到了中亚、俄罗斯、西亚、南亚等地。

    两千多年前,张骞途经河西走廊开启“凿空之旅”,也打开了东西方农业文明交流融汇的大门。石榴、苜蓿等西域作物,从此根植于中原;中国的丝绸、茶叶等也借此道一路向西。

    悠悠驼铃,回响千载。“一带一路”建设春风化雨,在新型经营主体的努力下,甘肃农业正在发生美丽的嬗变,一片片零碎分散的菜地、果园,正式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之中,成为国际农业产业链上一个个紧密相连的环节,环环相扣、利益共享。

    沿着古丝绸之路的“屯垦农脉”,外向型农业逐步成为甘肃发展现代农业的新方向。

    这一方向,越来越清晰;这一步伐,越来越快,越来越稳。

    (四)

    重农固本,安民之基;“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如何稳住“三农”这块“压舱石”?“稳”,就是要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定行之有效的政策。

    “稳”字当头,也要在“改”字上做文章。“改”,就是要深化农村改革。

    发展现代农业,关键要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积极创新完善发展体制机制,尤其是要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优化资源要素,激发农业内生动力。

    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作为全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9个整省推进试点省份之一,甘肃勇于担当、大胆创新,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真正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这是农村产权制度的一次重大变革,这是一项重要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机制创新——

    从今年9月开始,甘肃全力推动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三变”改革。各地农村正聚焦实行“股份制合作”这个核心,让农民拥有股份,打造“股份农民”,在“耕者有其田”的基础上,实现“耕者有其股”。

    “三变”改革,正在成为千里陇原广袤田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对破解当前“三农”发展瓶颈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子落而满盘活”的重大效应。

    “稳”,更要稳中求“进”、稳中有“进”,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

    “进”,如何见实效?必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拓展产业链,激发新动能。在统筹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和特色村镇建设的同时,我省深度挖掘多种功能,不断提升传统产业,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探索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

    碧绿的蔬菜,圆润的果实,袅袅的炊烟,望得见的乡愁……当农业变得赏心悦目,集传统农业与现代时尚于一体的采摘游、生态游、养生游等旅游新兴业态在千里陇原不断涌现。

    厚植农业发展优势,培育壮大新业态。今年,国家级高原夏菜知名品牌示范县榆中县,打造起了全省首个田园综合体,并被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确定为全国8个田园综合体示范试点之一。在田园综合体,农业不再只是提供食物,而是被赋予休闲、养生、娱乐、文创等功能。

    这不仅仅是榆中的探索。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甘肃将打造一批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种植业“接二连三”,致富路越走越宽。在大西北,一场深刻的变革,已经起步。甘肃农业,迎着现代化的晨曦,加速“拔节抽穗”,茁壮成长;沧桑古老的黄土地,在现代农业的明媚阳光下焕发出新的光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92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