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古代官员有试用期 不称职者将被罢归原职或撤职
2019年11月15日
来源: 北京晚报
【字号: 】【打印

甲骨文

金文

小篆

  寻根溯源

  随着反腐的不断深入,如何为官的话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对于“官”字,许慎在《说文解字》中的解释是:“官,吏事君也。”从“官”字的结构来看,从“宀”,从阜省,是个会意字。官之上半部分“宀”,其本义为屋舍、庐舍,以冖覆众,则有治众的意思;下半部分为“阜” 省,其甲骨文像臀尻之形,为坐卧止息,表示在一定范围内管理众人。从“官”字的引申义来看,“宀”表示区域、范围;“阜”则有盛、多之意。“阜”省居于“宀”之下,形成一个“官”字,蕴含着不无深刻的哲学内涵。这就是为官者要使辖区内物阜民丰……

  中国古代官吏铨选和管理的历史源远流长,最早出现官员一词的古籍可追溯到《周书·卢辩传》。对于官员的铨选及其任用、考核、奖惩等,历朝历代也都有着各种不同形式的管理和监察制度,比如“考课”、“问责”、“试用期”……

   1 2 3 下一页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13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