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广西玉林市:四大课堂拓宽基层反邪阵地
2019年12月30日
来源: 中国反邪教网
【字号: 】【打印

   

  “通过今天的公益课堂,我基本掌握了防范邪教的一些基本技能,也理清了一些原来对邪教认识中的误区。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多举办。”近期,广西玉林市容县老干部党校李海祺副校长在参加“关爱老人·远离邪教”主题公益课堂后感慨地说道。

    近年来,广西玉林市积极挖掘反邪教工作深度,拓宽反邪教宣传教育渠道,构建理论、主题、情境、实践等“四大课堂”,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基地参观、影视欣赏等课程体验活动,丰富拓展了人民群众学习反邪教知识的途径和手段,实现了反邪教警示教育的丰富性和常态化,开辟了玉林市反邪教工作新天地。截至目前,玉林市参与“广西文明家庭拒绝邪教”活动家庭户占全市家庭总数的98%以上;玉林市共有3个县、11个镇、116个村被评为自治区级或全国无邪教示范单位。

    理论课堂强化意识

    “通过在党校的系统学习,获益良多,回村后,我一定认真当好反邪教宣传员。”参加新任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反邪教知识培训后,兴业县卖酒镇睦村党支部书记尹进忠郑重承诺。

    近年来,玉林市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将各级党校列为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把反邪教警示教育纳入主体教学课程,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党员干部,分析其思想特征、接受能力、行业特点等差异,制定诸如专题讲座、主题教育等反邪教警示教育课程,推动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常规化、常态化。多年来,玉林市各级党校反邪教警示教育培训党员干部累计达20余万人次。

    主题课堂提高本领

    日前,玉林市委政法委联合玉林市师范学院举办“新时代青年,对邪教说不”反邪教宣传进校园活动,反邪教青年志愿者梁思思向师生们发出号召:“反邪教从我做起,作为新时代青年,对邪教组织要做到不听、不信、不传、不参与。”

    近年来,玉林市各级政法部门积极主动与妇联、教育、医院、义工协会等有关部门和机构联合联动,开展反邪教专题公益法治课堂系列活动,根据受众人群的不同,开设专题座谈、主题报告、影视欣赏等反邪教主题特色课程。如玉林市委政法委联合玉东小学将反邪教专题列为家长义工课长期课程;兴业县委政法委联合广东温氏家禽有限公司将反邪教知识培训纳入企业文化教学目录;北流市委政法委联合北流市义工协会开设反邪教公益法治课堂等。通过探索反邪教宣传教育新形式,推动了公益法治课堂与反邪教宣传的有机融合,实现了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的多元化、规模化。

    情境课堂增强实效

    “这些案例触目惊心,没想到邪教危害这么大,我们要珍惜生命、反对邪教,努力学习科学知识。”12月4日,玉东小学学生李玖喆在参观校园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后坚定地表示。

    近年来,玉林市各级政法机关以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建设为载体,开展情景课堂,增强反邪教工作实效。该市先后在玉州区第八初级中学、兴业县第二中学等7个县(市、区)多个学校建立了校园青少年反邪教法治教育基地;兴业县建立了县级电商无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容县建立了县级文化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各个基地设置有反邪教法律法规、邪教危害、邪教案例展示等多个区域,让参观者“零距离”感受反邪教法制教育。截至目前,各个基地以专场、专区、专栏等方式开展多场反邪教警示教育,共接待参观学习的各界人士、不同群体50余万人次,极大扩大了反邪教宣传覆盖面,迅速实现了宣传倍增效应。

    实践课堂拓宽领域

    “反邪教工作,文艺当先锋,要把宣教工作融入各个环节,寓教于乐。”玉林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弑父杀妻邪教罪,阎罗亦怒法轮功。乾坤朗朗千夫指,毒蝎莫如洪志凶。”容县石龙诗社在诗词、山歌、楹联、书法、戏剧创作等民间文化艺术中融入反邪教元素,对邪教的的丑恶行径进行无情地鞭挞;兴业的鹩剧、鹩歌独唱结合反邪教题材,将反邪教知识以“吹拉弹唱”的形式展现出来,被当地群众广为传颂;陆川县开设反邪教亲子阅读体验活动,净化幼小心灵……

    各个文化载体采取不同措施实施广泛宣传,通过区分不同对象、精准定位,使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群众都能受到科学思想的熏陶,逐步将反邪教文化体验活动推向常态化、大众化,从而增强了反邪教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05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