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个被俘虏的人妻因美貌再嫁 25年后成皇后
2019年10月29日
来源: 漫读历史
【字号: 】【打印

    在我国古代,如果一个女子成为战争中的俘虏,一般逃脱不了成为奴婢、被杀或其他悲惨的下场。

    不过,在悦史君看来,元朝昭慈皇后乃马真·脱列哥那是一个幸运儿,她曾是一名女俘虏,而且还是人妻,但成吉思汗孛儿只斤·铁木真的一个举动,让她有了更多的可能。

    人妻俘虏改嫁窝阔台

    十三世纪时期,蒙古南北草原处于金朝的统治之下,由于金朝对蒙古各部实行“分而治之”和屠杀掠夺的“减丁”政策,草原上到处都是兵戈相见、战乱不休。

    乃马真·脱列哥那是蒙古乃蛮部远近闻名的美女,长大后嫁给了蔑儿乞部首领脱黑脱阿的长子忽秃为妻。

    南宋嘉泰四年,金朝泰和四年(1204年),蒙古乞颜部可汗孛儿只斤·铁木真攻破篾儿乞部,乃马真·脱列哥那被俘。

    蒙古乞颜部可汗孛儿只斤·铁木真发现乃马真·脱列哥那姿色出众,就把她赐给了三子孛儿只斤·窝阔台。

    孛儿只斤·窝阔台当时已经有了孛刺合真、昂灰、乞里吉思·忽帖尼、土拉起那等五位妻子,但他还是迎娶了乃马真·脱列哥那,作为自己的第六位妻子。

    南宋开禧二年,金朝泰和六年(1206年),乃马真·脱列哥那生下儿子孛儿只斤·贵由,这也是孛儿只斤·窝阔台的长子。

    窝阔台成汗位继承人

    南宋开禧二年,金朝泰和六年(1206年)春,蒙古贵族们在斡难河(今鄂嫩河)源集会,一致为蒙古乞颜部可汗孛儿只斤·铁木真上尊号“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孛儿只斤·铁木真命三子孛儿只斤·窝阔台帮他处理政务,有意培养孛儿只斤·窝阔台为继承人。

    南宋嘉定十二年,金朝兴定三年(1219年),成吉思汗孛儿只斤·铁木真西征前,召见自己的弟弟和儿子们,商议继承人的事宜,一向不和的长子孛儿只斤·术赤和次子孛儿只斤·察合台再次发生严重争执,孛儿只斤·察合台转而支持三弟孛儿只斤·窝阔台。

    成吉思汗孛儿只斤·铁木真本来就很欣赏孛儿只斤·窝阔台杰出的理政能力,最终所有人议定孛儿只斤·窝阔台为汗位继承人。

    不久,孛儿只斤·窝阔台告别妻子乃马真·脱列哥那,跟随父亲成吉思汗孛儿只斤·铁木真讨伐花剌子模国。

    成吉思汗孛儿只斤·铁木真命孛儿只斤·窝阔台和二哥孛儿只斤·察合台,统兵攻打讹答剌,虽然讹答剌守将亦难出负隅顽抗,但孛儿只斤·窝阔台等人没有退缩,最终把亦难出抓入囚笼,押送到成吉思汗孛儿只斤·铁木真在撒麻耳干的大营处死,讹答刺也被夷为平地。

    夫荣妇贵坐上皇后位

    南宋嘉定十三年,金朝兴定四年(1220年)秋,成吉思汗孛儿只斤·铁木真派遣孛儿只斤·窝阔台、孛儿只斤·察合台和孛儿只斤·术赤,分兵攻取花刺子模首都玉龙杰赤,孛儿只斤·察合台和孛儿只斤·术赤又起了冲突,孛儿只斤·窝阔台作为中间人,及时化解了两人的分歧,团结一致打下这场恶战,玉龙杰赤几乎彻底被毁。

    之后,孛儿只斤·窝阔台等人与父亲成吉思汗孛儿只斤·铁木真会合,将花刺子模王子札兰丁所率残部击溃,余众不得不突围逃入印度。

    南宋宝庆元年,金朝正大二年(1225年),成吉思汗孛儿只斤·铁木真下令班师,孛儿只斤·窝阔台也一起回到蒙古草原,和妻子乃马真·脱列哥那团聚。

    在此期间,成吉思汗孛儿只斤·铁木真还将也迷里与霍博地区,赐给了孛儿只斤·窝阔台。

    南宋宝庆二年,金朝正大三年,西夏乾定四年(1226年),成吉思汗孛儿只斤·铁木真指责西夏献宗李德旺背盟,再次亲征西夏,李德旺忧惧而死,他的侄子南平王李睍被群臣拥立继位,改年号为宝义,是为西夏末帝。

    南宋宝庆三年,金朝正大四年,西夏保义二年(1227年),西夏末帝李睍因无法招架蒙古军的猛烈攻势,遣使求降。

    同年七月,成吉思汗孛儿只斤·铁木真去世,遗命孛儿只斤·窝阔台继承汗位,但由于库里勒台(部落议事会)还没有下决定,只好暂时由孛儿只斤·拖雷监摄国政,孛儿只斤·窝阔台回到封地也迷里与霍博地区。

    南宋绍定二年,金朝正大六年(1229年),蒙古宗王和勋贵大臣们举行大会,虽然有人主张恪守旧制,反对成吉思汗孛儿只斤·铁木真的遗命,要求让成吉思汗的幼子孛儿只斤·拖雷继位,但此时成吉思汗的长子孛儿只斤·术赤已死,次子孛儿只斤·察合台又全力支持三子孛儿只斤·窝阔台,孛儿只斤·拖雷也只能表态支持孛儿只斤·窝阔台,孛儿只斤·窝阔台顺利继承汗位。

    孛儿只斤·窝阔台即位后,册封乃马真·脱列哥那为六皇后,是为乃马真后。

    悦史君点评:乃马真后的经历跟晋惠帝司马衷的第二任皇后羊献容很像,羊献容也是被俘后成为匈奴汉建威将军刘曜的妾,刘曜称帝后,册立羊献容为皇后。

    乃马真后的权力比以前大多了,而接下来,她还有更大的机会。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2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