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意是一种本能 有时你越在意 世界就越小
2019年09月05日
来源: 樨读
【字号: 】【打印

    世界上其实根本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针不刺到别人身上,他们就不知道有多痛。

    01

    著名的墨菲定理有一个论断: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在意是一种本能,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在意的东西,有时候你越是在意,就会觉得容易失去。

    谁的一辈子不留点遗憾,都是凡人,我们的生命怎会无过错。但是有的人生活沉重颓然,有的却活得十分轻松。生活这东西,你如果把它看得太过于重要,那么你会发现自己寸步难行,你的步履变得蹒跚。

    我认识一个朋友,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于是大学的时候每次没课的时候去做家教或者套着那种玩偶去街边发传单。

    有一次,她高兴地和我说,你看,我赚钱了,我今年的学费不用家里出了。

    我看着她,心里也很高兴,说,瞧把你乐的。

    后来我听到一些风声,有人说她在外面根本不是在做家教,而是被别人保养。后来以致于辅导员还专门找到我,问我,到底怎么回事?

    我当时不知道哪里来的胆子,说,她什么样的人,老师你自己没数吗?

    吃饭的时候,我问她,真不知道你是怎么熬下来的?

    她笑笑说,日子是自己过的,她们说就说吧,反正我自己清清白白,不怕这些。

    我说,人言可畏啊。你倒是不在乎,那帮人这么说你呢!

    她给我夹了一块肉说,我们啊,靠的是自己,别在意这些细节,多吃点!

    02

    我听过很多圣母说,做人需要宽恕。

    其实,这句话,我极为不认同。论语有言: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所以一味的宽恕,只能带来别人肆意的践踏。

    人生需要的是忘记,忘记那些情感与心情的垃圾。有一句话我也特别喜欢:心若明朗,生活处处皆暖阳。

    做人也好,做事也罢,最怕的就是凡事太过在意。

    这世上,没有跨不过的河,迈不过的沟。上次有个朋友问我,你遇到这么多事,你心里难道就好受吗?

    我说,当然难受了,但是难受归难受,生活总要过。我每次遇到委屈,自己回到空荡荡的房间,经常一边红着眼睛,一边洗着碗。

    03

    所以不是我乐观,不是我天生笑嘻嘻,我只不过看得开而已。

    只要是事情发生了,我们就没有资格去回顾,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把目光看向未来,与其花时间用来痛哭流涕,不如抓紧时间收拾自己,给明天一个坚强的微笑,一个乐观的目光。

    最近清明时节,杭州的龙井茶叶卖的很贵。我常常把人生比作一杯清茶,除杂才得其精华,洗尘才见其纯澈。留到最后才是茶的底蕴,人生的精华。

    大千世界,在意越多,失意的也就越多,倘若,以平常心看待,那么你会发现世界也就是心那么大而已。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15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