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定远侯班超:把西域纳入我大汉版图第一人
2019年09月05日
来源: 今人说古
【字号: 】【打印

    班超以一己之力,不费国家一兵一卒,在西域平定55国。并且利用西域杂兵,力抗匈奴,痛扁贵霜,让其他国家不敢染指大汉的西域。班超最令人动容的时刻简直不计其数。东汉和西汉不一样,不是热衷于开疆拓土的王朝,名将质量和名气都不如西汉。但是班超却以一己之力,拉高了东汉将领的水准,并且成为后世爱国军人效仿的楷模。

    西域,也就是我国的新疆。从西汉开始,中原政权就对这片热土建立了较为有效的统治。汉武帝年间,张骞“凿空”西域,开启了汉朝与西域的交往之路。其后,数万汉军在贰师将军李广利的带领下,翻越帕米尔高原,远征不服从于汉朝的大宛国。其间,汉军浩浩荡荡地穿越整个西域,西域诸小国的君主吓得肝胆俱裂,纷纷归附汉朝。到了汉宣帝年间,西汉顺利地在西域设置西域都护,从此总领三十六西域小国。

    王莽执政后,他出于对蛮夷的鄙夷,将诸国君主由王降为侯,结果引得西域大乱,西域都护也被他们共同击杀。从此以后,汉朝与西域的通道断绝,一直到东汉的建立。东汉朝廷在西域方面昏招迭出,使得西域陷入匈奴手中。

    汉明帝年间,皇帝有感于匈奴对边境的抄掠,有心对其进行反击。于是派遣奉车都尉窦固以及名将耿秉率军出塞,并在天山大破呼衍王。而早已投笔从戎的班超,也在窦固的大军之中。在战斗中,班超有勇有谋,多有斩获,这也让窦固非常赏识。于是他任命班超为假司马,并拨给他36勇士,让他去传书给于阗、鄯善等国,号召他们归附汉朝。

    对于后来经营西域的班超来说,西域在当时就是个超级烂摊子,其工作的困难程度是可想而知的。班超不仅要和匈奴、龟兹等国相斗,还要和朝廷内的猪队友斗智斗勇,可谓是苦不堪言。班超终于完成了一统西域大业。而汉朝也发布晋升令,班超正式成为西域都护。

    班超就被封为定远侯,这是一个充满荣耀的爵位,这也让笔者想起了霍去病的冠军侯。从此以后,“班定远”成了班超的专属称号。班定远,绝域轻骑催战云。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0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