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曹操眼里 勇猛的吕布单挑还是天下第一
2019年08月01日
来源: 意林百创
【字号: 】【打印

    熟读汉末三国史,世人都说吕布是: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但是刘备去公孙瓒那里借赵云的时候却说:世人只知吕布勇猛却不知赵云之猛远胜于吕布。对于刘备的说法,我们都会怀疑他的真实性,因为刘备是第一个发现赵云的才能,十分的欣赏他,早就把收编到自己的麾下,所以说刘备说的话不免有讨好的嫌疑。但是赵云和吕布到底谁更厉害?其实曹操曾给过两人最中肯的评价,从曹操的评价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来到底谁更勇猛。

    在看曹操对两人的评价之前,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这两位辉煌战绩。

    说起吕布的辉煌战绩,莫过于虎牢关前三英战吕布,要知道,关羽和张飞都是当时顶级猛将,吕布独战两人三十回合部落下风,要不是最后刘备上阵,吕布很有可能战败关张二人。后来,曹操面对吕布,直接派出典韦、许禇、夏侯敦、夏侯渊、乐进、李典六员猛将与之厮杀。其中,典韦和许褚是不逊色关张二人的一流猛将。

    赵云初出茅庐,就战平河北名将文丑,锋芒小露。后来更是十合败李典、三十合退张郃,枪挑高览,其中,张郃是“五子良将”之一。而最让赵云名动天下的,还是长坂坡前七进七出,虽然怀揣阿斗,依然斩杀曹军50员上将。汉水之衅营救黄忠,独入重围,杀的曹军闻“云”丧胆。曹操对此惊呼:“昔日当阳长坂坡英雄尚在!”即使到了晚年,赵云依旧独战韩家四虎,战败新晋猛将姜维,威风不减当年。

    那么,曹操对两人的评价是什么呢?

    当年八路诸侯战吕布,最后失败回到营地,曹操听闻他们的失败检讨报告后,说道:“吕布英勇,天下无敌。”由此可见,曹操对吕布的评价是,天下无敌,也就是说天下没有人可与之匹敌。

    而当年,赵云单骑入曹操百万军中如入无人之境,杀了曹军50多名上将,站在马车上的曹操把赵云的勇猛看的一清二楚。之后曹操对赵云武力评价的第一句话:“世之虎将也!吾若得这员大将,何愁天下不得乎?”

    有人说,曹操对赵云的评价高于吕布。其实不然,我们仔细分析一下曹操对赵云的评价,就会发现,曹操说的是“吾”,意思就是说,只有我得到这员猛将,才能得天下,其他人不行。比如刘备,即使拥有了赵云,依然没有取得天下。所以说,曹操意思是得赵云可得天下,并没有说赵云就是天下无敌。而曹操评价赵云的时候,已经见识过吕布的勇猛,因此,在曹操眼里吕布单挑还是天下第一,即使赵云也同样敌不过吕布。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0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