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战功比岳飞还大的名将为何至今仍寂寂无名
2019年06月05日
来源: 世界五千年历史
【字号: 】【打印

    说道南宋的将领,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岳飞,但是并不代表南宋时期只有岳飞这么一个将领可以拿的出手。其实在岳飞之后,南宋时期还出现了一个十分出色的将领。他在南宋联蒙灭金中,给了金国最致命的一击。一雪靖康耻、臣子恨,完成了岳飞北伐金国的壮志,这个人就是孟珙。如何说岳飞是南宋初期的中流砥柱,那么孟珙就是南宋末期的擎天之柱。

    日本的《通俗宋元军谈》一书这样评价孟珙,“孟珙,虽处于衰宋,然其忠义、兵略,则不劣于岳飞。”这样的一个评价可以说是相当高的。岳飞是著名的民族英雄,是受百姓爱戴的爱国主义将领的代表人物。将孟珙与岳飞相提并论,由此可见其对孟珙的看重。

    孟珙,字璞玉,号无庵居士 。随州枣阳(今湖北枣阳)人,原籍绛州(今山西新绛)。南宋军事家、统帅,民族英雄,抗金、抗蒙名将。左武卫将军孟宗政第四子。孟珙生于将门世家。曾祖孟安是岳飞部将,祖父孟林也是岳飞部属,随军至随州,定居于枣阳。虎父无犬子,在父亲孟宗政的耳濡目染之下,孟珙在军事上有极高的天赋。从军之后,在抗金和抗蒙方面都留下了极大的功绩,是不世出的名将。

    13世纪初,成吉思汗统一北方草原诸部落,建立了强大的大蒙古国,接着发动了大规模扩张,蒙古曾经的宗主国金国自然首当其冲。大河南北顿时烟硝四起,蒙古军所到之处生灵涂炭,人民惨遭屠戮。金国则是节节败退,首都被迫由中都(今北京)迁到了宋朝故都汴京(今河南开封)。本来向金国称侄纳贡的南宋见状,便以各种理由拒绝给金国输送岁币。这点岁币对南宋来说算不了什么财政负担,而对军费开支骤涨的金国却是一笔大收入。刚到汴京坐下喘口气的金宣宗,在权臣术虎高琪的撺掇下,认为金军打蒙古不足、胜宋军有余,居然想把蒙古人造成的损失从南宋身上补回来,于是不顾两线作战的危险,在嘉定十年(1217年)发动了侵宋战争。孟珙父子就是在这场持续七年的战乱中成为南宋京湖战场的主要将领。

    嘉定十年(1217年),金军进犯襄阳。孟珙认为金人必犯樊城,向父亲献策由罗家渡济河。孟宗政同意,等宋军临渡布阵时金人果真到来,宋军趁其半渡出伏兵击之,金军半数被歼灭。孟宗政又奉命救援枣阳,在战阵中父子失散。孟珙看见父亲穿着白色的战袍并骑着白马在敌人的队伍中,大声喊道:“那是我的父亲”,立即率骑兵杀进敌阵,救出其父。万军中勇救父亲,可谓少年英雄。孟珙因英勇救父而少年成名,后来在枣阳之战中的出色表现,得到父亲上司京湖制置使赵方的重用。因此一步步受人提携,升上高位。

    嘉定十六年(1223年),官右武大夫、和州防御使、左武卫将军,时任荆鄂都统制、知枣阳军的孟宗政去世。史称“死之日,边城为罢市恸哭。”孟宗政在世时,招收金朝境内的唐、邓、蔡三州壮士2万多人,编为“忠顺军”。孟宗政去世之时不仅留下了如狼似虎的“忠顺军”,而且还为敌国留下了比自己更加厉害的儿子。孟宗政去世之后,“忠顺军”原本是由江海统辖,但是后来因为军心不定,孟珙受京湖制置司令之职权管忠顺军。孟珙由此正式开始了自己传奇的一生。

    绍定六年(1233年)金将武仙率兵进攻光化,企图迎金帝入四川,意在避开蒙古军的攻打,孟珙率孟家军在光化击败金军,斩杀金将武仙前锋部队约5000人,继而一鼓作气攻下武仙主力部队大营,俘获金兵约7万,彻底地粉碎了金帝入川的企图。此时的金国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本来和南宋打仗虽是互有胜败,相持不下,但是总体是趋于下风,而日益强大与金国有不共戴天之仇的蒙古则又在金的背后猛插一刀,贵为一国之主的金哀宗如丧家之犬般一路向南逃,一直逃到蔡州。蒙古是苦大仇深,南宋就更加不用说了,堂堂皇帝被金俘虏的“靖康之耻”还记忆犹新,于是宋蒙两国就攻守同盟,双方约定:“灭金以后淮河以南的土地归南宋所有;南宋则为蒙古军供应粮秣;南宋与蒙古仍以淮河为界。”

    端平元年(1234年),金国已经撑到了极限。正月初五,史载“黑气压城上,日无光”。初九,宋蒙联军发起攻城,遭到顽强抵抗。蒙古军在西城的外城凿了五个大洞,军队蜂拥进入内外城墙之间的开阔地,直到晚上竟没有进展,只好撤出城外。在南门的宋军战斗多时,也没能登城。初九夜,金哀宗见大势已去,召集百官,表示要禅位于城东门守将、元帅完颜承麟。

    正月初十清晨,与禅位在城内举行的同时,城外的宋军统帅江海向宋军下达了总攻令。部将马义架云梯率先登城,万余人踊跃而上,南门楼上竖起了大宋旗帜,宋军率先杀入了蔡州城。登城的宋军杀到西门,打开门后放入蒙古军队。城里展开了激励的巷战,这是宋、蒙古、金唯一一次三国大交锋,熊熊大火燃烧着宫殿和街道,三方都在为各自民族的使命而战。随即金哀宗自缢而死,大将完颜仲德率领众军投河自尽。而接受了禅位的完颜承麟在最后时刻举行典礼,给金哀宗上谥号,接着就被涌入的宋蒙联军杀死。城中的战火熄灭后,金国的降臣带着孟珙找到了金哀宗的尸体,尸体已经焦黑无法辨认。孟珙把尸体一分为二,一半归宋,一半归蒙古。并分了金国皇帝的仪仗器械和玉玺等宝物。金国彻底灭亡。

    孟珙立下不世之功,一雪靖康耻、臣子恨,完成了岳飞等前辈的夙愿,给百年来受尽战争苦难的百姓英烈复了仇。回到襄阳,擢为武功郎、权侍卫马军行司职事、建康府都统制。孟珙虽然武功郎官品较低,但是职事官的侍卫马军行司属于中央禁军三衙之一,体现了宋廷对他功劳的认可。

    灭金后,南宋获得了蔡州一带的地盘,而蒙古军主力也北撤了,但是这个时候的南宋朝廷以为蒙古无暇南顾,就草率地进行北伐,意图收复以前的领土三京(东京开封、西京洛阳、南京商丘)。蒙古为阻止南宋北伐,居然掘开了黄河大堤,用来阻止北伐的宋军,继而蒙古军南下攻宋,北伐的南宋赵范部大败,从此宋蒙两家开始长达数十年的混战。

    危急时刻,在对金战争中表现出色的孟珙再次担起重任,统领南宋两大战四大战区:川蜀、荆襄、淮西、淮东的宋朝军队,抵抗蒙古的入侵。面临巅峰时期的蒙古铁骑,孟珙奇迹般的确保南宋挺过了宋蒙战争的前十余年。甚至在与蒙古军队对抗期间,他以超凡的军事智慧,建立起一体化的防御体系,将后半生的心血都投入到保卫南宋政权、使南宋人民免遭蒙古军战火荼毒的宏伟事业中。与蒙古的对抗,使他拥有了“机动防御大师”的称号。

    南宋宋高宗之后,宋孝宗、宋理宗相继继位,虽于大局无所作为,然而在于抗击外侮方面,较之宋高宗却略有进步。尤其宋理宗时名将孟珙的出现,灭金雪耻,主战抗蒙,以一将之力而敌蒙古十余年的进攻,筹谋大小数百战,鲜有败绩,不失为中华历史中一显赫名将。然而概因岳飞等抗金,而孟珙后期则以蒙为敌,且屡败蒙军,曾以一将之功而长期有效限止蒙古灭宋,所以蒙古灭宋入主中原后,修治宋史的元相脱脱则有意隐贬孟珙而宣扬岳飞,以致孟珙至今仍寂寂无名。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9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