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严嵩:奸到让你不服不行的奸臣 掌权17年
2019年05月06日
来源: 明朝那些事儿
【字号: 】【打印

    要衡量一个朝代,看大臣吗?不,要看皇帝。因为皇帝是什么样的人,就会用什么样的臣,嘉靖是个聪明人,所以他手下全是聪明人。

    皇帝怎么样,大臣就怎么样,绝对不会错,没有亡国之臣,只有亡国之君。嘉靖年间,出现了相当数量的聪明人,严嵩、徐阶、戚继光、张居正,可谓能人辈出。

    嘉靖住在西苑潜心修道,他为什么不住在自己的奉天殿,也就是乾清宫,这是有原因的,因为他在那里差点被“干掉”。

    几个宫女摸黑到乾清宫,在嘉靖脖子上套了根绳子,打了个死结,想把他勒死,但是宫女不会打结,死结是拉不紧的,勒了很久没勒死。

    嘉靖躺在自己的床上还被人勒了脖子,奇耻大辱啊!

    从此以后,嘉靖不住寝宫了,只住西苑,西苑是炼丹的地方,在这里,嘉靖待了20年,朝臣则是每天到西苑汇报国事,他和大臣严嵩也以此种方式相处了20年,互相了解得不能再了解,于是严嵩和儿子严世蕃牢牢把握了嘉靖的心思,成为嘉靖离不开的心腹。

    严嵩的儿子严世蕃,是历史上一个非常著名的文学形象西门庆的原型,证据有二:严世蕃号东楼,和西门是绝配,更有个小名叫庆儿,严世蕃和西门庆是绝配。

    这个人虽然坏,但坏人不代表他没有能力。我一直以为,做一个臭名昭著的坏人是很难的,秦桧是坏,他还是著名书法家,宋体是他创造的,严嵩也是著名的官员,山海关的“天下第一关”就是他写的,奸臣是因为有能力才称其为奸臣,笨人只能当蠢人,当不了奸人。

    严世蕃是个“独眼龙”,还是个“瘸子”,但能量却大得惊人,严嵩和严世蕃牢牢抓住了嘉靖的心,因为嘉靖离不开他们,他们太了解嘉靖,以致严嵩干了那么多坏事,整整掌权17年。

    但另外一个聪明人——徐阶的出现,结束了严嵩的霸权,徐阶和严嵩斗了17年,在给严世蕃加上“通倭寇”的罪名后,直捣黄龙。

    在死刑平缓的明朝,痛恨倭寇的嘉靖批示“斩立决”,彻底打败严嵩父子,抄家时,抄出黄金3万两,白银300多万两,书画则抄了一个月,最后,抄家抄到所有东西的名录,整理成书,还出版了,其中记载,仅抄到的折扇就27000把。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89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