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抗金将领万军中取叛将首级创南宋特种部队
2019年04月09日
来源: 基努猫
【字号: 】【打印

    说起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时,大家首先想起的都是他的豪放词风,以及念书时背诵下来的那些千古佳句。其实辛弃疾不仅仅在宋词方面的成就极高,他同时还是一名著名的抗金将领,在弱冠之年就组织了两千多人的部队加入到耿京领导的抗金义军中。在耿京被叛徒谋害后,辛弃疾一怒之下率50骑闯入5万多人的敌军之中,直取叛贼张安国性命。当众处置完叛贼后,辛弃疾又鼓动上万士兵反正,直奔南方。

    1179年,辛弃疾调任湖南转运判官,同年秋改任为潭州知州兼湖南安抚使。由于此地多次爆发小规模的农民起义事件,辛弃疾从朝廷获得了自建地方部队的权利。紧张建军行动中,辛弃疾在全城居民的帮助下一个月内完成营房,在全城在押囚犯的帮助下完成道路铺砌。

    辛弃疾从各地的地方部队中选拔将领士兵,一时间各方人才聚集在辛弃疾之名下,不时还有能人前来投奔。仅几十天时间,长沙城内就组建成了一支精英特种部队——“飞虎军”。军队建成之初有步兵2000、骑兵500,各个都是骁勇善战之士。飞虎军的训练也极为严格,由辛弃疾亲自坐镇,纪律严明,凡是扰民者轻则罚、重则杀。

    辛弃疾在创建飞虎军的同时,朝廷枢密院有人弹劾他聚敛民财,命令他停止修建营房。但是辛弃疾并未因此停工,反而加快修建进度,在全部完成后将所有费用开支情况以及图样向皇帝奏明,反对派这才无话可说。

    飞虎军也不愧辛弃疾的用心良苦,他们士气高昂、英勇善战,是当时沿江地方军队中最精锐的一支队伍。虽然飞虎军的人数并不是最多的,却是发挥最大战力、持续时间最久的,他们在南宋正规军不堪重用时,每次有战斗时大家第一个想到的都是飞虎军,飞虎军也往往不负众望而归。金人称之为虎儿军,闻风丧胆,十分畏惧。

    但是辛弃疾本人却长期遭到投降派的压制,抚湘还不到两年就被调任江南西路安抚使。虽然朝廷不让辛弃疾带兵在前线,但是无论他做什么官,都能在治军治民方有一番建树。

    辛弃疾于六十八岁时带着忧愤的心情和爱国之心离世,据说临终前还大呼“杀贼!杀贼!”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7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