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人管理两府除了王熙凤还有什么人能胜任
2019年04月09日
来源: 唐兆兴
【字号: 】【打印

    要说整部《红楼梦》中哪个人的管理能力最强,我认为当属王熙凤。最能表现王熙凤管理能力的事件就是协理宁国府,如果仔细阅读就会发现,王熙凤在协理宁国府的时候,也没有耽误管理荣国府的事情,所以说,王熙凤在协理宁国府时,实际上是一人管理两府事务。

    对于王熙凤的管理能力,有的看法认为王熙凤喜欢出风头,喜欢表现自己,我不这么看。我认为,王熙凤之所以敢接过宁国府的对牌,在料理秦可卿后事期间协理宁国府,同时又担任荣国府的管家,她是有能力自信的,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儿。试想宁荣两府规模那么庞大,各种事情繁杂多样,各色人等良莠不齐,要想管理好,谈何容易,如果没有管理经验,敢去接这样的任务吗?王熙凤正因为在能力上十分自信,才敢于担负这样的重任。这是我持敬佩态度的原因之一。

    光有能力还远远不够,王熙凤还有着很强的敬业精神,就说按时点卯这件最基本的事情,王熙凤在责罚下人的时候敢于拿自己作标杆,以身作则,方能服人。她不顾两府之间来回折腾,每天按时到宁国府点卯理事;王熙凤为了管理好两府事务,甚至连吃饭的工夫都没有,坐卧不得清净。刚到了宁府,荣府的人又跟到宁府;既回到荣府,宁府的人又找到荣府。这样的高强度工作,王熙凤不但不抱怨,反而心中十分欢喜,并不偷安推托,恐落人褒贬,因此日夜不暇,筹理得十分的整肃。于是合族上下无不称叹者。这是我持敬佩态度的原因之二。

    对于王熙凤的管理能力,我认为必须从正面去看待,以敬佩的态度去感受,在整部《红楼梦》中,一人管理两府事务,除了王熙凤还有何人能胜任?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79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