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个保宋1个灭宋 2人合写了半部南宋灭亡史
2019年03月04日
来源: 中华传统工艺匠人
【字号: 】【打印

    先从张柔说起。

    张柔,易州定兴(现河北定兴县)人。祖传的农民,金朝末期,依靠当地的大家族势力,组建了自卫武装以抵御流寇。被金国任为定兴令,依靠手头掌控的兵力,官越做越大,到1218年时,已升任中都留守,兼大兴府尹、本路经略使,行元帅事。差不多就是一个省级军区司令,还兼管着民政。

    刚升官两个月,张柔第一次对敌蒙古就兵败被俘,随即降蒙。之后,以蒙古汉军身份,反过来攻打金国,立下不少战功,成为蒙古三大汉军万户之一。在蒙古灭金的征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张柔一生共生养了11个儿子,其中的第九子是张弘范。

    公元1234年,金国灭亡。四年后,张弘范出生。

    1256年,据说一身倜傥的张弘范开始走上舞台,先是协助其兄张弘略,代管顺天路,后成为忽必烈的御用局总管。

    1262年,张弘范跟随合必赤在山东剿灭李璮,立下战功。但因为李璮的反叛使忽必烈对汉将产生严重怀疑,作为汉世侯一族的张弘范,被剥夺领军权利,专管民政。

    1269年,宋元襄阳激战正酣,忽必烈同时还要面对北方蒙古不断反叛苗头。被迫又重新启用一批汉将,张弘范被任为益都、淄莱等路行军万户,率李璮旧部,率先攻入樊城。

    此后,张弘范跟随蒙古大将伯颜,克襄阳、击溃孙虎臣部、占建康府。

    1275年七月,张弘范与宋将张世杰、孙虎臣所率的水军,在焦山遭遇,暴发了决定宋国命运的最后一战——焦山之战。

    张世杰,范阳(现河北定兴县)人,张柔之侄,也就是张弘范的堂兄。

    年轻时,张世杰跟随张柔,因为犯了事逃奔到南宋,投在吕文德麾下。因战功,擢升为都统、兼任禁卫官。

    贾似道兵败丁家洲后,宋军主力全部瓦解。临安危在旦夕,南宋各路许多官员都开始做着降元的准备,只有张世杰和文天祥立即起兵应援临安。

    焦山,位于现在的江苏镇江。

    被任为保康军承宣使、总都督府诸军的张世杰,遣将出击,试图打通临安外围防线,屡战屡败。只好在镇江以东的焦山水面设防。宋水军战舰近万艘横列于江面,以十船连成一舫,严阵以待。

    元水军在北岸瓜洲、南岩西津渡摆开攻击阵势,同时令步骑布阵江岸,另遣一支军队绕到宋军之后,切断其退路。张弘范受命率千人乘舟控制上游的江路。

    完成对宋水军的包围之后,张弘范率军顺流而下,率先向宋军发起进攻。元军坚定的实行了火攻战术,半日内迅速击溃宋军。宋长江防线彻底崩溃,临安被扒去一切防御,赤赤的呈现在元军面前。

    张弘范此时为万户。职务上还是差张世杰一截,但是两个人的第一次直接交锋,以张弘范的完胜而结束。张弘范因此被忽必烈授以"拔都"(蒙语意为勇士)的称号。

    宋廷降元后,张世杰、文天祥等人先后拥立赵昰、赵昺即位。自福建溃败至广州,驻留于硐州岛上(现广东雷州湾)。

    1279年正月,已经升任为蒙古汉军元帅的张弘范,率水军开始围攻宋流亡朝廷的驻地崖山。张弘范先是逼迫俘获的文天祥招降张世杰,被文天祥拒绝。又派张世杰的外甥韩某三次劝张世杰投降,被拒后,向最后一支宋军发动了总攻。

    战前,张世杰感慨的对陆秀夫说:"国仇私怨将毕此一役。"也许这就是兄弟俩的宿命。

    惨烈的崖山海战,双方共投入了三十多万的兵力,前后历经一个月。最终宋军全军覆没。陆秀夫身背小皇帝赵昺投海而死。逃出乱战的张世杰,却因随后而至的台风,落水而亡。

    兄弟俩这一战,张世杰不但落败身亡,南宋王朝也彻底灭亡。

    不过获胜的张弘范也没活得更久长,一年后,42岁的张弘范就因病去世。

    两人的后代也是命运迥异。

    张世杰死后,其后人避居于浙江天台。到明朝崇祯年间,被明思宗赐"大忠世祀"。从此得以显赫。

    而张弘范孙子张景武因介入元明宗与天顺帝的皇位之争,全家被屠,只留下了张弘范一个孙女,因为貌美而被屠其家族的蒙古王爷强纳为妾。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67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