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自转旋翼机女飞行员:云端上的一抹温柔
2018年08月20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新华社沈阳8月20日电(于也童、李䶮)清风拂绿水,白云缀碧空。在此间举行的第七届沈阳法库国际飞行大会上,七架自转旋翼机以蓝天为纸,机身作笔,烟痕为墨,拖出七彩烟雾引得在场游客阵阵欢呼。

    随着自转旋翼机缓缓着陆停稳,一个靓丽的身影出现在记者眼前。一束马尾将头发梳在脑后,秀气的瓜子脸上挂着甜甜的微笑,深蓝色的连体航空服衬着整个人英姿飒爽、骄傲美丽。

    她是来自陕西猎鹰飞行队的王婷,也是中国目前为数不多的自转旋翼机女飞行员之一。

    “自转旋翼机目标特征小,十分敏捷,因此常被用于侦察渗透任务。同时,它机动性好,操作灵活,适合特技飞行。”王婷说。

    跃升、俯冲、对冲飞行、编队“开花”……七架自转旋翼机的编队表演紧凑刺激。

    “密集编队时,相邻两架旋翼机间距仅15米左右,我们都是目视飞行,这要求飞行员的每一个操作必须精准,紧跟长机口令。”王婷说,

    王婷在2014年加入飞行队之前没有任何飞行经验,“说来奇妙,当时我去应聘财务,队里的飞行员邀请我坐飞机飞一圈,没想到我爱上了翱翔蓝天的感觉。随后我申请留队正式参加训练,成了一名飞行员。”

    想冲上云霄,必须经历一系列考验。“像拉杆、蹬舵这些耗费体力的动作,女飞行员训练起来更加辛苦。”王婷说。

    回忆起自己第一次独立完成起飞降落,王婷记忆犹新,“我记得那天风和日丽,气流平稳,当我升空以后,感受微风透过半封闭的机舱吹着我的脸,这种感觉太美好了。”

    在表演队中,飞行员要自己推机出库。自转旋翼机虽小巧,自重也超过200公斤。从推不动到“推起来不沉了”;从对飞行一窍不通,到现在翻飞自如;每一项训练和考试,王婷都用刻苦和努力去应对完成。

    “在云端,我可以换一种视角看平时生活的土地,我享受飞行带给我的自由和惬意。蓝天这么美,喜欢它为什么不去追呢?”王婷说。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98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