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骨质增生也要补钙 多吃高钙食品
2018年06月01日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重庆市肿瘤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科副主任 陈 飚 陈艺丹

    刘大爷患有骨质增生,学医的女儿为其买来钙片,刘大爷不禁生气:“骨头都增生了,还给我补钙,岂不是更严重了。”相信很多老人都有这样的误解。事实上,和骨质疏松一样,骨质增生也是缺钙的表现。

    骨质增生多发于颈椎、腰椎、膝关节等处。患有颈椎骨质增生的老人常感觉颈项僵硬,颈部活动有弹响声,手和手指有麻木、触电样感觉。患有腰椎骨质增生的老人感觉腰椎及腰部软组织酸痛,有僵硬与疲乏感,甚至弯腰受限。膝关节骨质增生的老人上下楼困难,蹲起时关节疼痛、僵硬。部分老人还存在关节积液,局部有明显肿胀或压缩现象。

    预防骨质增生,建议老人注意以下几点。

    1.控制体重。保持合理体重可减轻关节压力。

    2.配合按摩。老人可对患病处进行适当按摩、揉捏、捶击等,以促进血液循环,达到止痛消肿的效果。

    3.避免关节超负荷运动。老人不要在硬路面跑步时间过长,避免不当的爬山爬楼锻炼,减少关节面磨损。

    4.不干重体力活。如有需要扛、搬的重体力活,建议让年轻人来做。

    5.注意保暖。老人夏天不要让电风扇和空调直吹关节部位。

    6.食用高钙食品。因骨质增生是钙缺乏的表现,多补充高钙食品对该病患者有益。

    骨质增生目前没有彻底治愈方法,只能靠多补充钙质确保老人骨质代谢的正常需要。牵引、推拿等物理疗法以及药物疗法等,均可起到一定作用。关节肿胀有积液者可进行局部抽取积液或局部封闭等疗法。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25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