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手工创意书让阅读变“悦读”
2018年04月23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新华社兰州4月21日电题:手工创意书让阅读变“悦读”

    新华社记者刘能静、多蕾

    在人们的习惯中,书是用来阅读的,但设计师徐晋林却将书做成了既能读又能“玩”的艺术品。而他这样做,是想让纸质书在数字化大潮中重新赢得人心。

    在甘肃省兰州市读者出版集团的“读者·晋林工作室”中,陈列着一排排造型各异的书籍,这些都是工作室的创意总监徐晋林和助手们制作的立体手工书。徐晋林拿出一个木盒,向记者展示这本他最新创作的立体手工书《玩皮影》。

    这个一尺见方的黑色木盒,盒盖正中两块半圆形的木板拼成了一个直径十几厘米的圆形。将这两块木板向两旁推开,木盒上便赫然出现了一个仿若“月洞门”的圆孔。徐晋林说,这个圆孔是用来透光的。

    打开木盒,盒盖内部也有两扇印着“秦琼”“敬德”的“门板”,“门板”后的世界别有乾坤。拉开“门板”,只见盒盖四边镂刻着精细的花纹,还蒙着一层半透明的“幕布”,这便是一个微型的皮影戏台了。

    盒体中有个小抽屉,里面装着几张印着“龙王”“太保”等形象的皮影表演卡片,还有几个真正的皮影人物。徐晋林介绍,读者可以将这些卡片插在盒盖上的卡槽中,卡片上的人物形象便出现在了微型“幕布”上。读者也可以通过操纵杆让那几个皮影人物在微型“戏台”上“活”起来。

    盒中摆放的《玩皮影》书中,不仅介绍了皮影的传说、制作等内容,还有手绘的皮影剪纸花纹、皮影书签等元素能够让读者边阅读边亲身感知皮影戏的魅力。徐晋林说:“我们手工书的最大特点就是读者能和书进行互动。”

    徐晋林做这种立体手工书有5年多了,这期间他创作了20多本不同题材的书,但大部分与甘肃各地民俗文化有关。“我自己比较满意的大概有七八本吧。”

    徐晋林介绍,《玩皮影》这本书从构思创作到变成产品历时8个月之久。而这种立体手工书几乎都要用几个月时间才能完成。“做书就得有工匠精神,这些书需要反复打磨才能成型。”徐晋林说。

    徐晋林幼时曾跟着父母在陕北生活,当地丰富的民间文化艺术让他很早就对手工书有了别样的“情结”。“当时印刷条件不好,很多人就会用手工来制作、装帧书籍。”而看到电子产品逐渐挤占了现代人的大部分时间,纸质书慢慢变得无人问津时,徐晋林就想挖掘出书籍的多重功能,让人们的视线再次向纸质书聚焦。

    徐晋林认为,尽管不断发展的电子阅读分走了大众对纸质书籍的关注,但两种阅读模式并不是“水火不容”的。于是,在徐晋林创作的手工书中,文字都很简短,但他在书中加入了二维码,方便读者延伸阅读。

    “文化创意就要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我们现在做的立体手工书就是着重关注本土地域文化,在这样的不断创新中,图书就永远不会死。”徐晋林说。(完)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27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