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楚霸王项羽为什么没将刘邦斩尽杀绝除后患
2018年04月08日
来源: 机智的小朋同学
【字号: 】【打印

    在楚汉之争中,有这么一场经典的以少胜多的战役,次战役的兵力对比达到了惊人的27:1,但是就是这1将27打的丢盔卸甲,狼狈不堪,这场战役就是经典战役——彭城之战。

    那么彭城在哪呢?彭城就是今天的徐州,一个战略地位极其重要的城市,也是兵家必争之地,原本彭城是楚霸王项羽的都城。但是后来刘邦和田荣在东西两面同时造反,项羽一时应接不暇,无法两线作战,于是项羽带领着所有精兵强将去东方的齐国平定叛乱了,留在彭城的都是弱羽,完全不堪一击。果然刘邦看到了这一点,率领着五十四万汉军不费吹灰之力就取得了彭城。

    但是为何五十四万汉军都守不住彭城呢?被两万楚军打的大败亏输呢?

    首先就是汉军的组成混乱,完全是一群乌合之众。汉军的组成很是混乱,其中既有刘邦自己的汉军,还有借来的魏军、韩军、甚至还有投降的秦军,可以称得上是多国联军了。汉军进入彭城之战,展开了一轮洗劫,抢夺财宝,寻欢作乐,过上了纸醉金迷的生活。所以虽然联军人数众多,但是战斗力确实是不怎么样。

    其次就是项羽的出其不意攻其不备,项羽料到以刘邦的性格一定会止步于彭城,不会做出进攻态势。果然,刘邦摆出了防守状态,在彭城的北边和西部派兵防守。项羽出其不意率领三万楚军星夜兼程,与深夜时分出击北部的樊哙部,果然樊哙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彭城的北部防线被彻底突破。而此时的汉军大多在熟睡之中,一听说楚军来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五十余万人开始了大溃逃,死于践踏者甚多。

    最后就是项羽楚军的战斗力极其强悍,项羽带回来的不是普通的楚军,而是精锐骑兵,都是以一当十的精兵。而且这些楚军归心似箭,一家老小都在彭城之中,而彭城落到了汉军的手中自然是没有好下场,而自己只有奋力杀敌,才能早日解救自己的家人了。

    而此次战役不仅留下了一个经典战役,也留下了一个千古谜题,项羽为何没有将刘邦赶尽杀绝,斩草除根呢?

    我想这一方面得益于刘邦的出色逃跑技能,刘邦为了自己逃跑,儿子女儿,老婆老爹什么都不重要,只要自己能跑就可以,所以可以想见,刘邦的逃跑速度是有多快。另外我想项羽也是发挥了穷寇莫追的绅士风度,也可能是项羽自信心爆棚,认为放刘邦回去还能打败他。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5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