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的卢马”这匹相传会克主的骏马有什么故事
2018年04月03日
来源: 山川社
【字号: 】【打印

    古代没有汽车,所以,马就成了古代人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尤其在战乱时期,当时一匹良马在战场上的作用不亚于现代战争中战车的地位。今天我们就聊聊三国时期的名马的卢,这匹相传会克主的骏马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三国演义中一共出现过四匹优秀的战马,其中,最出名的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赤兔马。良马配英雄,赤兔的主人分别为吕奉先和关公,这两位大将极为骁勇善战。然而,还有一匹稍逊于赤兔的骏马的卢,则为刘备所有,这匹马十分特别,据说:它的前任主人纷纷死于灾祸,于是,也就有了“的卢妨主”的说法。并且,其地位更因辛弃疾一首词中的“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而大为提高。

    可能许多人觉得的卢马的故事是出自《三国演义》的,其实不然,早在元朝时期的作品中,就有刘备骑着的卢马逃生的故事:

    蒯越和蔡瑁包藏祸心,邀请刘备前往襄阳参加宴会,密谋在宴会过程中杀之而后快。蒯越麾下的士兵看见刘备长着一副“龙颜”,顿时大惊,觉得此人命不该绝,于是,便将这场阴谋的来龙去脉通通告诉了刘备。刘备收到密报后,十分惊慌,骑上的卢便走。

    一路奔驰到檀溪这个地方的时候,前方是一处大河,后方蒯越的追兵杀至,顿时使刘备陷入绝境。危难关头,刘备挥舞马鞭,狠抽胯下的卢,之间的卢吃痛,死命一纵,飞越过这处大河。追到岸边的蒯越和蔡瑁见状,只能感叹刘备实在是天选之人,命不该绝,灰溜溜的撤退了。

    元朝时期还有些其他关于刘备骑着的卢马逃生的段子,这些都跟上述的故事差不多。那么,这个故事究竟有没有历史凭据呢?是凭空捏造出来的吗?其实在正史《三国志》中,就已经有了这个故事的雏形。

    在正史中,刘备也是在宴会中察觉到了两人图谋不轨,所以,借着上厕所的机会逃出生天,一路骑着的卢逃遁。接下来的故事就跟之前我们讲的没什么出入了,只是在刘备骑马跳过大河的时候掉到了水里,刘备情急之下对坐骑喊出:“的卢马,今天已经到了危亡关头,你一定要加把劲啊!”此时,的卢马这才奋力一跳,跃到了对岸。

    按照这种说法,刘备跳过檀溪并非一帆风顺,而是中途落水险些被溺死,情况十分惊险。到了后来老百姓们不想让故事的主角刘皇叔这样狼狈不堪,所以,就给的卢加了些灵性,让它驮着刘备一跃之下逃出生天。

    但是,许多人对正史中的说法产生了质疑,因为,在这个故事中许多关键的细节都不符合逻辑。东晋的历史学家孙盛就觉得这段就是一个传说,并列举了很多当时的反常细节来推翻正史的说法。

    我们暂且不谈这些质疑论,毕竟,民间深受三国小说的影响,老百姓们都很喜欢这个故事。《三国演义》中始终都有反曹操的想法,故事线也始终将蜀国一方划为天命一方,这个故事被引用在书中添油加醋,更加宣扬了刘皇叔的“天命所归”这一特质。

    在小说中,刘备赴宴的时候身边多了个上将赵云保护,在众人喝酒畅谈的过程中始终陪伴在刘备左右,在蔡瑁蒯越的阴谋被揭露之时,赵子龙第一时间带兵追赶,还多次到刘备跳过的大河边找寻主公的踪迹。

    这些细节,捎带着写出赵子龙的忠心和谨慎,让故事更加生动丰富。

    除此之外,两位包藏祸心的家伙也被作者添加了不少细节。首先是,在饮宴中美言诱骗赵云,还在城外安插多路人马,只留下了绝路檀溪方向没有设伏。最终,使刘备能够在此处脱身一事显得更具传奇色彩。

    从的卢马的品种上讲,的卢、踢雪乌骓等名马,还有秦兵马俑里的马的原型,最可能都属于河曲马,这大概是最先出现在汉地的马种了。而任何带有“大宛/西域/汗血”属性的名马,如紫骍、绝影、赤兔等,基本可认定是中亚的阿哈尔捷金马。

    至于的卢马的来历,三国小说的作者也套用了《世新》,添加了一些细节:

    赵云杀掉了恶人张武,将战利品的卢宝马送给了主公刘备。刘表见到这匹骏马非常喜欢,所以,刘备便割爱将骏马送给刘表。刘表骑着的卢回城的时候,蒯越告诉刘表这匹马非常不详,它的前任主人纷纷惨遭横祸。随即,刘表听闻此言大惊,赶紧把的卢还给刘备。然而,刘备为人坦荡,根本不惧传言,照样骑着的卢马。

    后来,刘备出兵入蜀之际因见庞统坐骑老弱,为了显示自己对庞统的重视而将自己珍爱的宝马的卢赠送给了庞统。谁知,庞统无福消受,刚骑上的卢便被敌人当作刘备在落凤坡被乱箭射死,从此以后,的卢马也失去了踪迹。

    不得不说这两段的引用和套用十分巧妙,完美的彰显了刘备的性格,罗贯中的写作技巧非常高超。将一匹会克主的宝马与坦荡天子刘备相结合,二者相得益彰。也正是罗贯中先生的妙笔,使的卢马成了堪比赤兔的名马,在乱世英雄的胯下驰骋。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3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