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身世奇特的坐牢皇帝、白痴皇帝和木工皇帝
2018年03月27日
来源: 天地史话
【字号: 】【打印

    中国两千多年漫长的封建社会里,皇帝是国家的最高统治者。出现过几百个皇帝,这10位皇帝身世和爱好奇特。

    1坐牢皇帝

    汉宣帝刘询,小名病已,是汉武帝曾孙,戾太子刘据的孙子。生于“巫盅事变”之年,其祖父、父母等均在事变中被害身亡,襁褓中的刘询也受牵连而被关进监狱,一关就是五年。公元前86年,刘询获大赦出狱,才开始享受皇室生活。

    元平元年(公元前74年),21岁的汉昭帝刘弗陵去世而无子,霍光将坐过牢的刘询扶持上皇位。汉宣帝在位14年,形成中兴盛世,帝国一统。

    2白痴皇帝

    晋武帝司马炎光荣继承了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三位前辈的家业与基业,于公元265年12月代魏称帝,于公元280年随吴主孙皓自缚而降,举重若轻地完成了统一大业。晋武帝一生共有26个儿子,白痴儿子司马衷是嫡长子,被立为太子。

    公元290年四月,司马衷即位,是为晋惠帝。不过一年,皇后贾南风发动政变,杀死总揽朝政的大臣杨骏;接着又发生了“八王之乱”。白痴皇帝把刚统一的江山葬送,下来五胡乱华,中国进入乱世。

    3菩萨皇帝

    梁武帝萧衍(464年—549年),南北朝时期梁朝的建立者。在统治初期,萧衍尚能留心政务,对宋、齐以来的种种弊端有所纠正。他在位晚期,随着功成业就、年事增高,开始怠于政事,又沉溺佛教。武帝大力倡导佛教﹐耗费巨资修建庙宇﹐当时全国有大小寺庙2846所。武帝研究佛教理论,提出了提出佛教徒不可以吃肉的戒律,从此汉传佛教不吃肉成戒律。武帝还曾三次舍身寺庙,让大臣花钱“赎回”,三次共花钱四亿。

    549年,侯景发动政变,将菩萨皇帝俘虏后关押,梁武帝被活活饿死。

    4窝囊皇帝

    唐中宗李显,自己是皇帝,父亲是皇帝,弟弟是皇帝,儿子是皇帝,侄儿是皇帝,母亲也是皇帝。公元683年,唐高宗病逝,李显在其灵柩前登上皇帝宝座。只当了两个月皇帝,就被母亲武则天贬为庐陵王。

    公元705年,宰相张柬之趁武则天病重发动政变,李显在十八年后又一次登上了皇帝宝座。唐中宗的韦皇后和女儿安乐公主把持朝政,公元710年6月,将唐中宗毒死。李显是最窝囊皇帝,当之无愧。

    5戏子皇帝

    后唐庄宗李存勖(885年-926年),后唐开国皇帝,骁勇善战,统一北方,卓越的军事才能让他赢得了“战神”称号。李存勖有一个特殊的爱好,就是唱戏。李存勖建立后唐之后,并不关心政事,而是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唱戏中去,还给自己取了个艺名叫“李天下”。他经常面涂粉墨,穿上戏装,和伶人们一起同台演出。

    当了三年皇帝,不处理政务,最终死于兵变。

    6.无耻皇帝

    936年,后唐河东节度使石敬瑭起兵造反,后唐军兵围太原。石敬瑭请契丹皇帝耶律德光(辽太宗)派兵相救,耶律德光打败后唐军队,石敬瑭认契丹耶律德光为父,将燕云十六州割让契丹。

    公元937年,石敬瑭做了中原的皇帝,改国号叫晋,建都开封。石敬瑭把辽国国主称做“父皇帝”,自己称“儿皇帝”。而耶律德光也把石敬瑭当作儿子一样,稍不如意便派人加以训斥。石敬瑭也不在意,逆来顺受。后晋臣民都觉得丢脸。

    7 词学皇帝

    李煜(937年―978),南唐最后一位国君。961年,李煜继位,尊宋为正统,岁贡以保平安。975年,李煜兵败降宋,被俘至汴京,世称南唐后主。

    李煜精书法、工绘画、通音律,诗文均有一定造诣,尤以词的成就最高。李煜施政无能﹐在词学方面却有着较高的地位。他的前期作品多以宫中的声色娱乐为题材﹐风格柔靡﹐技巧高超﹐如《玉楼春》﹑《一斛珠》等等﹔后期多写亡国之痛﹐感情真挚﹐意境深远﹐如《破阵子》﹑《虞美人》﹑《浪淘沙令》﹑《乌夜啼·秋闺》等等。

    亡国后,发出“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哀叹,被宋太祖毒死。

    8、荒淫皇帝

    完颜亮(1122年―1161年),金朝第四位皇帝。1149年,完颜亮弑君而篡位称帝,改元天德。完颜亮在位十二年,为人残暴狂傲,淫恶不堪,杀人无数。

    完颜亮以贪色而臭名昭著,他是金王朝诸君中后妃最多的一位。完颜亮未登基前有过三个远大志向:一、国家大事皆自我出;二、帅师伐国,执其君长问罪于前;三、得天下绝色而妻之。他将弟媳、小姨子、堂姐妹,更有甚者,连叔母、舅母占有,是当之无愧的荒淫皇帝。

    1161年,完颜亮发大军南征宋朝,完颜亮之从弟完颜雍,乘他南征和中原空虚而在东京称帝。渡长江作战失利,部下兵变,将其杀死。

    9 书画皇帝

    宋徽宗赵佶(1082年—1135年),宋朝第八位皇帝。宋徽宗即位之后启用新法,在位初期颇有明君之气,后经蔡京等大臣的诱导,政治形势一落千丈。赵佶善书画。他自创一种书法字体被后人称之为“瘦金体”,热爱画花鸟画自成“院体”。是古代少有的艺术天才与全才,被后世评为“宋徽宗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耳!

    后来金国兵临城下,受李纲之言,匆匆禅让给太子赵桓。靖康之变导致北宋灭亡,赵佶成了金人俘虏,死于五国城。

    10 木工皇帝

    朱由校(1605年—1627年),明朝第十五位皇帝,16岁即位,在位七年。明熹宗朱由校处理国家大事时糊里糊涂,他聪明手巧,有一手极好的木工活。他最喜欢土木建筑、木工制作,好造漆器、砚床、梳匣等精巧器具,尤在雕刻上见工夫,作品施以五彩,精致妙丽,出人意表。常在宫中亲自建造回廊曲室,手操斧锯,兴趣盎然。

    一日,这位木匠皇帝做出了一艘小船,一高兴就划着它在御花园的湖里游玩,可能是设计上有失误,划到湖中心时船翻了,木匠皇帝掉在水里着凉受风,不久一命呜呼。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9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