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皇帝用膳后的剩饭剩菜竟然都被这些人吃了
2018年03月26日
来源: 互动百科
【字号: 】【打印

    古代皇帝顿顿山珍海味,可胃口就那么点,那些剩饭剩菜怎么办呢?

    作为九五之尊的皇帝是最高权力的集中者,不管衣食住行都是相当有讲究。一般情况下古代皇帝是两顿正餐:早朝结束后一餐,下午一餐,中间和晚上是点心宵夜。

    皇帝吃饭不同于普通百姓,每顿都有七八十以上道菜,而且每次吃之前都会有专门的太监把菜吃一遍,目的是要看看菜里有没有下毒,二者是看看某些菜会不会导致身体不适或者引起身体过敏反应,必须保证每道菜安全了皇帝方可以用膳。皇帝基本上都是一个人在吃,其他人只能看,再多的人只能站在一旁伺候着。

    剩饭剩菜怎么办?

    赏赐美食

    皇帝用膳时,除了宦官在场,不远处还会站着听赏的人,如宠臣、皇子。当皇帝不想吃,或是一时高兴,就会把美食恩赐下去。而被赏赐的人只能在另设的桌子前,站着吃完。由于是皇帝赏赐的,即便不饿不想吃也得吃,并且要表明“滋味好极了”。

    倒卖剩饭

    在皇宫里出现过这样的人,他们专门以御膳的名义把皇帝的剩饭剩菜倒卖到宫外,尤其在明清时期这种倒卖皇帝的剩饭剩菜更为盛行,甚至已达到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因为皇宫里的吃食在民间百姓看来是极好的东西,尽管知道是剩菜剩饭也觉得相当稀奇,所以做这一行的人利润相当之爆。

    这些剩菜剩饭里品相较全的,打五折卖给饭馆,然后饭馆随意加工一下,再以御膳的名义卖给有钱人;

    而品相欠好的,就转给宫外的外卖专业户,这些专业户再加米熬成各式各样的粥,挑到街头零售,最贱的时分能十个大子儿一碗,穷人都买得起,并且还能吃饱。

    如此看来,自古以来人们都秉持着“浪费可耻”的精神,想尽一切办法充分利用剩饭剩菜。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9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