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历史上真实的包拯:没你想的那么黑那么神
2018年03月23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提起包青天,大家脑海里首先出现的形象便是额头上的月牙外加一张黝黑的脸。这似乎已经成为“包青天”的标志了。额头上的月牙代表着包青天可以日断阳、夜断阴,黝黑的脸,给人的感觉也是刚正不阿。但是,历史上的包拯真的如传说中一样吗?

    我们从真实的包拯画像中,也可以看出,包拯可不是传说中的大黑脸,而是个白面书生的形象。并且画像中的包拯,额头上也没有月牙形的标记。那为什么会有“包黑子”一说呢?

    当时的包拯是开封府尹,在包拯上任之前,是赵扩当职。赵扩这个人,肤色比较黑,性格也是刚正不阿。赵扩在位十多年,已经成为了铁面无私,六亲不认的代言人。又因外貌的问题,所以也被人们称为“赵黑子”,素有“铁面御史”之称。后来,接任赵扩一职的包拯,也是个清廉的好官。只是外表和赵扩也是大不相同。当然,后世对赵扩的记载很少,名气显然没有包拯的名气大。

    随着民间的传说,一些文学者也是为了突出一个清廉好官的形象,给人铁面无私的感觉,就把这两个人合二为一了。因为长相白白净净的包拯,站到人面前,人们也不会把他和铁面无私联想到一块儿去的。于是,把赵扩的黑脸和这十多年间,他处理过的一些大案件,都挪到包拯身上去了。

    所以在现在的影视剧中的包拯包青天,就是赵扩与包拯的合体形象。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8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