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瓦岗寨众英雄都投奔了秦王 为何唯独少了他
2018年03月19日
来源: 快资讯
【字号: 】【打印

    瓦岗寨众英雄在民间传说中家喻户晓,其中主要人物大部分在历史上真有其人,早在李唐未露头角之时,瓦岗英雄已经在翟让、李密的先后领导下风生水起,大杀四方。在李密失败后,瓦岗英雄辗转流离,后来大部分归于秦王李世民。

    徐世勣(徐茂公)因为是翟让的旧部,李密时期安排其据守黎阳。后来,李密降唐后,徐世勣也顺势降唐,并得到李世民的信任,屡立战功。李世民称帝后,徐世勣主持北方防务,被李世民誉为“长城”,是著名的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李世民死后,徐世勣在高宗朝再立新功,以73岁高龄率军征服了令隋炀帝、唐太宗两代雄主无法征服的高句丽。他是瓦岗英雄中军事成就最大的,以军功赐姓李,后称李勣,与大唐名将李靖齐名。徐世勣做官做事值得学习,但求做事,无问西东,与翟让、李密、甚至李世民都保持着距离,也没有参与玄武门之变,这使得他后来在所有瓦岗旧将中成就最高,并得善终。

    魏征于617年九月任李密的元帅府文学参军,掌记室,魏征在战略上的见解十分高明。后来,魏征随李密降唐后,又赴黎阳说服徐世勣归降,立下大功。虽然魏征暂时跟错了领导,成为太子李建成的心腹,但玄武门之变后,魏征仍以其名望、才干得到李世民的重用,最终成为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谏臣,其政治成就是瓦岗英雄中最大的。因此,魏征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第四,这是瓦岗英雄中的最高排位。

    秦叔宝(秦琼)在历史上以骁勇彪悍著称,是李密侍卫亲军(这支军队是李密的精锐王牌)的主要将领。李密失败后,秦叔宝被迫投奔王世充,但不久就归降李世民,成为李世民精锐骑兵玄甲军的主要将领,立下赫赫战功,常有万马军中取人首级如探囊取物的英雄壮举,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

    程知节(程咬金)本是聚众一方自保的英雄,投奔李密后,程咬金被委以重任,与秦叔宝一道统领李密的侍卫亲军,以骁勇著称。李密失败后,程咬金投降王世充。但程咬金很会识人,认为王世充成不了事。不久,程咬金趁王世充与唐军交战之机,与秦叔宝等一道归降李世民,成为李世民精锐骑兵玄甲军的主要将领,立下赫赫战功。李世民玄武门兵变时,程咬金积极参与,程咬金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十九。

    罗士信(罗成)与秦叔宝原来都是隋朝名将张须陀的部将,其骁勇的事迹甚至得到隋炀帝的称道。张须陀战死后,罗士信归降瓦岗,受到李密的重用。李密失败后,罗士信被迫投降王世充。但不久就与秦叔宝、程咬金一道离开王世充降唐,成为李世民的得力部将。622年,在跟随李世民平定河北刘黑闼叛乱时,代替王君廓据守洺水城(今河北省曲周县),城破被俘,不屈而死,时年20岁(一说为28岁)。

    以上诸位均为李世民所用,并立下赫赫战功,唯有一人李世民坚决不用。

    此人正是鼎鼎大名的单雄信,他和徐世勣是瓦岗寨第一批元老,两人关系最好。李密被王世充击败后,单雄信主动投降王世充,颇受信任,用为大将,在李世民平定王世充的激烈战事中,单雄信曾经差点要了李世民的命。621年,王世充投降李世民后,单雄信随之投降,却惨遭杀戮。

    李世民为什么必杀单雄信,在战场上的过节在其次,主要是单雄信的人品原因。李密杀翟让时,李绩和单雄信在场,老大被杀,两人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李绩逃跑,被伏兵砍中头部,差点挂了。单雄信则迅速拜服在地。李密和王世充决战时,单雄信拥兵自重不出击,看着李密一败涂地,并立即投降王世充。秦叔宝、程咬金,罗士信离开王世充时,单雄信没有跟随,说明单雄信没有识人之明。王世充被击败,他又马上投降李世民。像这种反复无常之人,李世民断不敢用。洛阳一战后,天下大局已定,此时的李世民,或许已经在考虑天下谋定进位太子的事,他需要的是绝对忠诚的部下,所以即使徐世勣苦苦请求,李世民还是毫不犹豫的斩杀了单雄信。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59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