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光绪亲爹最爱养马 为马写诗立碑比人命金贵
2018年03月05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满清马上得天下,王公贵族均有较娴熟之骑射之技。到晚清时期,王公贵族大多都荒废了骑射之艺,但第一代醇亲王奕譞是个例外。

    他酷爱马匹,甚至骑马检阅海军,成为晚清一大奇谈。

    王公武将深知奕譞爱马情深,或为巴结讨好,或为单纯亲友之谊,纷纷赠送上好马匹与他。

    如,奕譞掌管神机营后,其九弟孚郡王奕譓曾赠送一批西域良马黄花马给他,奕譞大喜过望,不仅以此马为督练马队之坐骑,还为此赋诗《九弟送黄花马乘骑督练马队极为得力喜成》:

    “西域权奇种,飞腾健且良。相渐非伯乐,骑每笑知章。闻道边疆外,曾经战斗场。不甘刍豆饱,伏枥首频昂。”

    除王公武将之赠马、奕譞自买马,府中并有皇帝赏赐的马匹,府中马匹多不胜数,种类亦是琳琅满目,可谓马匹之大观园。

    此外,奕譞的《九思堂诗稿》中还收录有更多关于马匹之诗作,如《山行》:“日暮野云低鸟道,蟠苍峡行行老马,马嘶林麓栖鸦怯,挥鞭一啸山谷鸣,遨游及此快平生……”

    《常新店北即景》:“……黄沙白草迷离眼,古刹荒村断续诗,勒马高原斜照晚,烽烟南望动愁思。”

    《题射雁图》:“骤马翻身大漠荒,纷纷毛血洒苍茫,班生倘有封侯愿,射雁何如射虎强。”

    《燃枪试马即景》:“骅骝当日破重围,应手鸣雷试一挥,惊起芦汀孤宿雁,背阳遥向晚霞飞。”

    《六兄赐黑花马自绘其形并题》:“骥日称其德,撮要在其力,吾爱吾铁骊,二者实兼得,忆昔杂驷,骏骨已超特,拔之驽骀中,施以黄金勒,平原鱼丽陈,指挥一驰鴆,霹雳惊訇稜,屹立神威侧,奋迅且驯良,不负刍豆食,援笔志厚情,摹神则未克。”

    《望海寺晓发杂咏》:“星残月落马长嘶,壁垒传更动鼓鼙,却喜运筹军令肃,秋毫无犯卫群黎。”

    凡此种种,都可见奕譞对马匹之深爱。

    对于倒死马匹,奕譞亦将之视作人类来对待,不仅悉心埋葬,还为之立碑撰记。

    养这么多马,那可是要花钱的,大概花费多少呢?

    根据档案研究可知,王府喂养着七八十匹骡马,其中,马匹一般为六七十匹,骡子十匹左右,以月为时间单位给骡马发放口分银。

    按照骡马每月每匹消耗口分银4两来计算,这些骡马每月一般消耗300两左右,一年消耗约3800两。但由于马匹倒毙、外借、获赠以及刨小建等原因造成口分银有所损溢,王府每年实际消耗骡马口分银约3700两。

    这是什么概念呢?大概合今天几十万人民币。

    而且,王府除喂养骡马以外,还圈养着不少其他动物,这些动物也有一定的口分支出,如狗、羊、鸭、仙鹤、鹿等各色动物,其中,狗排在马之后,居第二位。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8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