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亲手复国的亡国之君,也栽在继承人这个坎上
2018年03月02日
来源: 京都之声
【字号: 】【打印

    鉴于帝制已经结束一百多年,清朝以及之前的朝代或者国家肯定是都亡了,而每个国家总会至少有一个倒霉蛋是所谓的亡国之君,当然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一次性的,就是这个亡国之君或死或废,这个国家和朝代就不存在了,虽然惨点,倒也干脆。有些国家虽然被灭了,但机缘巧合下还能复国,如春秋时的邢、卫,被少数民族后,由齐桓公助其复国;夏朝后羿篡位后,少康中兴;前燕灭亡后,亡国之君的叔叔以叛徒身份复国,被后世慕容搏父子尊为偶像,整天学他挑拨别人打架,他们好占便宜。需要注意的是,西周西晋北宋那样的严格说就不是亡国,东汉后唐之类的也不算复国,北魏要么不算亡国,算亡国东西魏就不算复国,明朝和南明同理,但即使这些都算,也不影响我的统计结果,即这些国家加上名气不太响的陈国蔡国和代国,无论灭国复国原因为何,无论亡国之君和复国之君是什么关系,都没有亡国之君亲手复国的。这样的高人中国历史上只出过一个,别想武则天那两个不争气的儿子和勾践,武则天称帝即使算唐朝亡国,亡国和复国的也分别是他两个儿子,至于勾践,在国王在吴国访问和劳动期间,越国国政一直是越国大臣打理,何曾亡国。真正做到的,是十六国时期西秦国的高祖武元王,乞伏乾归。

    话说虽然西秦国土面积小了点,也不太知名,但并不妨碍乾归成一代人杰。前秦兵败于淝水后,北方大乱,陇西鲜卑乞伏部首领乞伏国仁自立,建立西秦,四年后病死。其实这里面还有点小问题,就是国仁自立是真的,但表面上还接受前秦皇帝的统治,到死连个王都没称,也没见个秦字(有也是前秦的秦),怎么就是西秦的建立者了,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我一个无聊的小想法,即如果国仁不是西秦的建立者,那乾归就是集开国之君、亡国之君和复国之君于一身,更传奇了,好在把后两个凑齐也不易,不纠结了。

    国仁死后,儿子乞伏公府才八岁,根本不能处理那么复杂凶险的环境,于是叔叔乾归继位,表面上继续向前秦臣服,还帮前秦跟后秦打过几仗,并在前秦灭亡后,继承了“秦”的国号,史称西秦,距离建国已经九年了。周边国家都比它大,好像只和南凉关系不错,跟后凉后秦都是仇敌,乾归虽然挺能打,但双拳难敌四手,人家就是没联手,轮着上他也扛不住,终于被后秦灭亡了,全家逃往南凉。遵照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正确理论,乾归抛下老婆孩子一个人到了后秦,姚兴这人挺大气,是敌人时自然要狠狠打击,投降了就得安抚了,两边对乞伏家的人都不错。一年后另一个鸡蛋他的大儿子也来了,父子两个开始琢磨复国的事了。

    该着后秦倒霉,作为西北霸主,新兴的北魏和胡夏都把他当肥羊了,一个劲的侵扰,外患还不算什么,在姚兴高明的平衡术和激励机制的作用下,几个儿子玩了命的夺储,后秦的统治终于不稳了,恰如猛虎卧荒丘的乾归父子终于等到机会,在故地复国,因为是亡国之君亲手复国,所以国号都没改,还叫西秦,没叫个后西秦什么的(其实我更倾向于国家太小,没必要两个名字)。于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壮举就此完成,虽然事不大,有噱头呀,越国也不大,郑国卫国更小,被人说得多了,就有名了。

    这样的英雄人物,就是名字有点别扭,“乾归”,王者归来,挺霸气的,预示着他能复国,但要想这个名字没遗憾,他就该走慕容垂的路,先让侄子继位,在侄子手里亡国,他再复国就没问题了。可也就不传奇了,但如果没经侄子的手,这么好的名字就难免带点亡国气息了。

    这是玩笑,乾归也和那个时代的很多强人一样,摔倒在继承人这个坎上,有个古老的问题,到底是兄终弟及还是父死子继,继承哥哥的位置后是该传给自己的儿子还是哥哥的儿子,两种方案都有很多成功和失败的案例,从字面上是没有结论的,但乾归的问题有点特殊,他的大儿子并不是普通的二代,实际上是父子二人共同完成了复国大业,立儿子为太子是顺理成章的。但侄子公府不这么想,你们抢了我的东西,本来该还给我,但被别人抢走了,你们再夺回来,就不用还给我了,这是什么逻辑。于是乾归死于一次狩猎,侄子公府也偿了命,儿子顺利继位,但这是国仁和乾归那对曾经的好兄弟想要的么?在皇权真正稳定之前,继承人的问题还真是无解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78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