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用兵如神的韩信究竟做了何事让刘邦怀恨在心
2018年02月24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韩信,做为刘邦手下最善于打仗的军事统帅,为刘邦消灭项羽、建立大汉王朝,立下赫赫战功。然而,最终他还是死在了刘邦的手中。究其原因,和他所做的这三件事情有着很大的关系。

    韩信是一个早年经历比较坎坷的人,吃过漂母的“嗟来之食”,受过无赖的胯下之辱,给项羽手下打工不受重用,跑到刘邦手下打工依旧不被理睬。

    最后,还是在萧何“夜下追韩信”之后,在萧何的极力推荐之下,才被刘邦委任为大将军,统领整个汉军,才算有了一个真正体面的工作。

    然而,就在刘邦和项羽打的难解难分之际,正在齐鲁大地帮助刘邦抢地盘的韩信,忽然给刘邦捎过去一个口信,要求刘邦封自己为齐王。封王的原因则非常的搞笑——为了维护当地人的人心,不再让他们追随项羽。

    在刘邦看来,韩信这是在紧要关头对自己的要挟,是一种功高震主的行为。然而,出于拉拢韩信、不让他割据一方或者投靠项羽的目的,刘邦忍了下来,答应了他的这一要求。却在内心深处记住了韩信的这一可耻行为,对韩信的人品充满了怀疑。

    大汉王朝建立之后,韩信因为无人比拟的军功,而被封为楚王,占据了当年楚霸王项羽的地盘。

    虽然,按照军功韩信理应享受诸侯王级别的待遇,但刘邦却对他始终都不放心,一直都派人暗中观察着韩信的一举一动。不久之后,韩信就有一个把柄落在了刘邦的手中,而韩信所做的这件事情,也确实让刘邦心中极为不满。

    刘邦在建立汉朝之后,通缉了一批当年项羽手下逃亡的将领,其中就包括有几次险些要了刘邦性命的钟离昧。

    钟离昧是项羽手下的一员大将,在项羽兵败自杀之后,一直在外流亡。不久之后,钟离昧听说自己当年的至交好友韩信,现在成了一方的诸侯王,便前去投靠。韩信也是一个善良的人,看到自己当年的至交好友沦落到现在这个样子,他没有多做考虑,就把钟离昧留在了自己身边,隐藏在了自己的王府之中。很快,刘邦就得知了钟离昧躲藏在韩信身边的情报,并且让韩信交出人来。最后,韩信不仅没有保住钟离昧,自己反倒还被刘邦以有谋反迹象而被降级处理——由楚王降级为淮阴侯,险些被刘邦给处理掉。

    这就是韩信做的让刘邦不爽的第二件事情。

    很快接下来韩信做的第三件事情彻底把自己推向了死亡的深渊。

    闲来无事之时,刘邦还把韩信召集到宫中,两人在聊到军事方面的问题时,刘邦问了韩信“你看要是我行军打仗的话,可以统领多少人马?”

    韩信对此也没有多想,直接就回答出了自己的看法——“皇帝您最多统领十万人马。”

    韩信此言一出,刘邦心中当即就非常不高兴了。

    然而,刘邦压抑住了自己心中的愤怒。问韩信一个问题:“那如果是你呢,你能够统领多少人马?”

    韩信依旧没有思考,也是直接就回答出了自己心中的答案

    “如果是让我领兵的话,当然是越多越好。”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多多益善”

    最终,韩信还是死在了自己不懂政治方面,自己把自己送进了刘邦的手中,害死了自己。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4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