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正一品高官每年才180两银子 他们怎样过日子
2018年02月12日
来源:
【字号: 】【打印

    在各种电视剧中,朝廷的那些高级官员都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比如总督、尚书、内阁大学士等等。这些人的生活都非常不错,这就存在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这些人的生活开支与他们的工资不成正比。因为按照规定,正一品的官员每年的工资才180两银子。这点钱连一个月都不够,那么,对于高级官员来说,他们怎么过日子呢?

    在唐宋时期,官员们的工资标准是比较高的。尤其是宋朝,采用了高薪养廉的办法。但是从明朝开始,官员们的工资标准明显下降。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制定的工资标准很低,如果是官员一家人过日子基本够用。但几乎所有的官员都有仆人和幕僚,而且还需要宴请其他官员。这样一来,那点俸禄就什么也干不了。所以说,在明清时期,逐步形成了一种潜规则,皇帝也默许官员们贪污。这就如同一个恶性循环,再也没有往日的辉煌。

    在电视剧雍正王朝中,雍正皇帝的智囊邬思道说过:如果不是为了钱,谁会出来做官呢?清朝的工资标准沿用了明朝的模式,朝中的一品大员,每年只有180两银子。比如乾隆朝的宠臣和珅,他的俸禄就只有180两,这点钱对于和珅来说算什么呢?认真的说,朝廷的一品大员都有自己的府邸,以及众多的仆人。这点俸禄连发仆人的薪水都不够,所以说,清朝的高级官员也有自己养家糊口的手段。

    翁同龢是清朝末期的重要人物,也是一品大员,其作为同治、光绪两位皇帝的老师,地位非常高。与此同时,翁同龢也是朝中的清流领袖,属于清官。但翁同龢一年的开支是多少呢,根据计算,翁同龢每年的开支都在4000两以上。在高官中,这已经属于清廉到家的水平了。但翁同龢一年的俸禄只有180两,那么,这位两代帝师的钱都是从哪来的呢?翁同龢自己不会主动去贪,但各地官员的孝敬钱是必须要收的。

    曾国藩是清朝后期大佬,他曾任礼部侍郎。在担任礼部侍郎之前,曾国藩欠了几百两的债务。可是升官以后,他不仅还清了欠款,而且还给家里寄回了一批修缮祠堂的钱。按照当时的规矩,那些地方官员每年都会给京官们冰炭银,也就是孝敬钱。尤其是那些要害部门的官员,更是数额巨大。比如吏部文选司郎中,那些中低级官员都是诚惶诚恐。当然,那些清水衙门的官员就惨得多,几乎无人送孝敬。

    通过很多清朝人撰写的回忆录当时那些清水衙门的官员,除了正常的工作以外,甚至还要找兼职补贴家用。在各省的首府,也有类型的情况。那些候补官员穿的破破烂烂,丝毫没有官员应有的气派。不过,一旦他们时来运转,也会前呼后拥。慈禧太后的父亲当年就是候补官员,家里的日子紧巴巴的。万万没有想到,慈禧掌握实权以后,整个大家族立刻飞黄腾达。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08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