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正月不剃头的习俗从何而来?
2018年02月12日
来源: 京都之声
【字号: 】【打印

    马上又要到春节了,记得每年过年前,理发店都人满为患,而从正月一开始到二月二龙抬头的那一段时间,基本上所有的理发店都放假休息,营业的理发店也是寥寥无几的人,没有什么人光顾。除了想以新面貌迎接新年的因素之外,更大的因素是源于“正月不剃头,剃头死舅舅”这个习俗。从小,父母都会在过年之前念叨念叨,“正月不能剪头发啊,想理发就出了正月再去理发”,尤其是家里有舅舅的,碍于习俗和情面,理了发都不敢声张,因为正月理了发和舅舅产生矛盾、大打出手的也不在少数,因为一个“能不能在正月里理发”,而伤了亲情的和气。那么,正月不剃头的习俗从何而来?有科学依据吗?

    有一种说法是说,其实,“正月不剃头,剃头死舅舅”的习俗是个误传而已,这个习俗是被口口相传误传至今,实际是源于历史上的清军入关的“剃发令”。西元1644年,清军入关时颁发“剃发令”,后1645年6月15日多尔衮下令再次颁发“剃发令”,规定:“全国官民,京城内外限十日,直隶及各省地方以布文到日亦限十日,全部剃发。”我们在历史故事或是在电视剧中都能看到,满清的发型是前颅没有头发全部剃光, 而编一条小辫子在后面。但是汉人不是,长久以来,汉人都秉承着《孝经》中所言:“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成年之后,把头发都留起来盘在头上,轻易不会剪掉头发。而清军入关后颁布的“剃发令”,不剃头就按逆贼论斩,以“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的强硬手段强制性的逼迫汉人剪去头发留满人的辫子,以此来逼迫汉人皈依满人。这个做法一出,掀起一阵腥风血雨,引起汉人强烈的不满,他们认为“剃发令”是对人格极大的侮辱,因为在历史上,“去发”也是一种刑罚,所以,汉人们宁可杀不可辱,宁可不要命也不要剃发,因此,各地的汉人群起反抗。但是,清廷并没有因此而收回命令,而是更加变本加厉的进行了暴力镇压。双方持续不断的斗争,造成了“江阴八十一日”的惨案,江南江阴、嘉定等地区的汉人群起而反抗,坚守城池,清兵连杀10天,直到满城杀尽,方才封刀。死于清兵刀下者有17万多人,仅有53名老小幸免于难。后来,各地汉人为了保命,被迫剃发,然后反抗活动仍然在继续,以正月不剃头来思念旧朝,以这种形式来对清朝进行抗议。这种习俗便流传至今,因为“思旧”与“死舅”同音,因而现在变演变成了“正月不剃头,剃头死舅舅”,其实是没有什么科学依据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08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