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要如何彻底化解内心的自卑感
2018年02月08日
来源: 壹心理
【字号: 】【打印

    01

    其实我们都自卑

    后台看到有粉丝留言:自己脸上因为车祸留了一个疤,自卑了很多年,加上从小到大都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人物,没钱没前途,我都没办法喜欢自己,根本不敢奢望有人会喜欢上这么差劲的我。我是不是这辈子都只能这样垂头丧气地过呀?

    我深吸一口气,敲下回复:

    曾经我也和你一样自卑。我觉得自己就是上天失败的作品,生来只是给别人做衬托。那种感觉很糟糕。因为我也向往谈一次恋爱,想活得和别人一样精彩,但内心总有个声音告诉我——不可能的,你怎么可能做得到,你就应该呆在角落孤独终老。

    一个人太自卑,真的会连幸福都觉得自己不配拥有。

    你以为全世界只有自己一个人自卑,后来其实大家都自卑,只是表现的方式和程度不同而已。

    02

    自卑,也可以是最好的成长方式

    每个人都有自卑的基因,自卑是一种消极的自我评价或自我意识,本质上是一种「我不行」的内在认知模式。

    心理学家阿德勒说,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为我们都想让自己更优秀,让自己过更好的生活。

    自卑就像血液里的癌细胞,在看不见的地方吞噬我们的正能量。哪怕我们外表看上去很开朗,内心很强大,在某些事情上也可能有自己的小骄傲,但这并不能消除内心的自卑情绪。一个人可以在自信的同时,被自卑的牢笼困住。

    自卑的人时常处在焦虑、难过、不甘、痛苦中,任由糟糕的情绪消耗自己,在感情中毫无安全感,影响着自己的人际关系和亲密关系。

    面对自卑,我们有两条路可选:

    第一是,一直自卑下去,阻碍你的人生。

    第二是,从觉察自卑到突破自卑,让自卑成为你最大的武器。

    正如我们可以通过察觉自己的弱点而不断去改进,面对自卑,我们也并非只能屈服。唯有通过挖掘自己自卑的根源,从情绪中觉察真实的自卑,改变不合理的信念,我们才能建立自我价值感,重新编码生命脚本。

    通过六大心理维度,分析你的自卑指数,帮助你从觉察自卑到突破自卑,用自卑优势突破自己。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89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