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自己的外貌不满意?这是病得治
2018年02月06日
来源: 丁香医生
【字号: 】【打印

    我们时常看到反复整容的明星,本来已经够好看了,结果经过整形,越来越不像样;

    生活中也总有这样的朋友,本来美的很自然,但就是觉得自己某部分很丑,别人会因为这个不喜欢自己;

    甚至于,有的人自己会因为对身体某部分太过不满,而让整个人生黯淡无光……

    你自己也是这样的吗?

    他(我)们这是怎么了呢?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如果过分关注身体上的某部分外貌/外形,可能就是患了「体象障碍」。

    体象障碍是一种精神障碍,主要表现为:

    虽然通过医学检查并没有发现身体缺陷,但是在患者认识中,自己具有某种或者某些别人没法发现的「身体缺陷」。

    这让他们觉得自己很「丑陋」,假如不得不在公众场合下公开露面或者发言,就会觉得非常困窘。

    为了「修正」自己的「缺陷」,他们会不断接受整形手术,让自己感受好一些。

    从发病的比例来看,男性和女性患上体象障碍的机会是均等的,他们主要从青春期或者青年阶段开始发病。

    目前研究还没发现体象障碍的确切病因,但是发现它跟童年时期的创伤经历、过低的自尊和对外貌过于苛刻的父母可能有关系。

    这并不是种不治之症,经过恰当的精神专科或者心理治疗,患者恢复健康的希望很大。

    下面我们来具体说说,体象障碍到底有怎样的表现。

    你有体象障碍的症状吗?

    假如一个人存在下列表现,可能需要考虑是不是患了体象障碍:

    花特别多的时间照镜子、抠表皮,或者刻意掩藏身体的某一个部分;

    总是在花精力确认自己把某个身体缺陷掩藏好了;

    反复地测量或者抚摸自认有缺陷的地方;

    由于没办法停止自己对「缺陷」的关注,工作、学业、生活受到影响;

    不想去公众场合或者人多的地方,否则会陷入一种「别人都在看我」的可怕感觉中;

    不断求医,诸如接受整形手术或者求助皮肤科医生,试图让自己的外貌更符合期望。

    假如你觉得自己好像有这样的症状,可以考虑跟精神科医生或者心理治疗师聊聊。

    体象障碍可能带来的问题

    影响正常社会功能

    由于总觉得「人家在看我」,体象障碍者可能会跟社会脱节,影响到学业和工作。

    更容易抑郁

    体象障碍患者很容易同时患上抑郁症,这时候,他们自杀的风险会很高。

    影响身体健康

    为了修整外形,体象障碍患者会花很大代价接受很多可能没必要的手术。这对身体也是一种伤害。

    如何治疗体象障碍?

    治疗体象障碍,通过心理治疗改变对外貌的观念、从而改善相应的行为可能是最重要的。

    为了配合心理治疗,让治疗进程更顺利,精神科医生可能会使用某些抗抑郁药物、抗精神病药来控制症状。

    但如果能学会识别这种障碍的早期信号,及时调整自己的认知,对自己会很有帮助。

    具体来讲,我们可以从这四个方面改变自己的认知:

    对「外形」有个健康的态度

    健康的标准是身材匀称、精神振作。至于体毛多少、胸的大小、皮肤痘痘太多,都是「个人特点」,只要在正常范围之内,真的不必过分介意;

    客观地去认识「美丑」和「他人评价」

    「美丑」是一种主观的评价,更多的人只是长相普通,而不是丑;可能有人恶毒地说我们「丑」,但也有人说我们「美」,把心放宽些,试着把注意力集中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学会尊重

    当有人说别人「丑」,这就是一种不尊重;当我们说自己「丑」,这也是对自己的不尊重。

    被别人说「丑」,我们有必要为别人不懂得尊重而感到遗憾,我们需要更客观地认识自己,而不是武断而不尊重地评价自己「丑」;

    向别人表达你的理解和支持

    假如你的朋友或家人有体象障碍的倾向,请及时向他/她表达你的理解与支持。

    包容和接纳的爱是绝好的疗愈方式。即使曾经是个挑剔的人,在家人或朋友需要帮助时,你也须要改变自己,告诉自己,正确的爱的表达方式是夸赞,而不是挑剔。

    最后,如果你意识到自己或身边人的体象障碍症状已经很严重了,请不要犹豫,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76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