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州主流快递春节"不打烊"
2018年02月06日
来源: 兰州晨报
【字号: 】【打印

    年关将至,各大电商平台纷纷进入了年货促销期。就在大家纷纷购置年货的同时,一张“春节快递放假安排时间表”在网络上流传开来。近日,记者走访兰州部分快递企业发现,该时间表信息不实。今年春节,多数主流快递公司都提供正常快递收发件服务。但考虑到业务量、成本等因素,部分快递企业可能会采取加收服务费等策略。

快递公司员工分拣快件(资料照片)

    承诺:主流快递春节“不打烊”

    记者看到,根据网络上流传的“春节快递放假安排时间表”,不少公司的放假时间为2月14日至2月22日。这让不少习惯网购的消费者有些担心。对此,记者分别致电顺丰、中通、申通等快递公司,对方均表示,春节期间快递服务“不打烊”,各分拨中心轮岗值班。

    中通快递甘肃公司负责人高荣根称,中通快递全年无休,会根据全网各地在春节期间揽派业务量的具体情况进行预估,结合网点常态化数据,合理安排员工春节值班。韵达官方表示,春节期间会正常运营,总部将成立“春节期间快递服务运营小组”,协调、指挥全网络快递服务工作。此外,圆通、申通、顺丰、百世以及EMS也都表示,春节期间不打烊,各分拨中心轮岗值班,网点、客服也安排了值班。

    记者了解到,虽然大部分主流快递承诺春节期间“不打烊”,但仍有不少加盟站点或小型快递企业选择在春节期间停止收发快递。记者汇总发现,对于选择放假的快递企业和站点,放假时间普遍为2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九)——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五)。

    影响:部分快递或加收服务费

    走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快递服务在春节期间不会停止,但价格却迎来了小幅上涨。据记者了解,按往年惯例,受人力、运输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快递企业会针对春节酌情加收服务费,但最终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政策。

    韵达快递甘肃分公司负责人景辉表示,考虑到春节期间的业务量、成本等因素,加收服务费的可能性很大,但具体情况还是以公告为准。EMS和顺丰则表示,今年春节期间的具体服务费用届时将通过告知客户书的形式对外发布。根据往年的经验,一般加收10元左右的费用。中通、圆通和百世快递则表示,暂时未收到增加费用的通知。

    “春节期间不管是运输成本还是人力成本都比平时高,加收服务费也是无奈之举。”景辉坦言,如果一份包裹寄送到目的地原来的费用是12元,那么春节期间的成本就在22元左右,价格总体较高。如果不加收服务费,快递企业就会亏本运营。

    提醒:投递受影响下单要趁早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价格上涨外,春节期间部分地区的快递时效性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春节期间有人值班,不会出现歇业的情况,但部分偏远地区或因人手不足无法上门收件或寄递。”中通快递嘉峪关路分部的李志告诉记者,相较于平时的快件收发,春节期间可能会出现半天—1天的延迟,但年后会逐渐恢复正常。

    顺丰速运相关客服人员表示,春节期间的投递时间不能有太多保证,因为中转、道路等因素在春节期间复杂多变,导致延迟投递的情况极易出现。同样,申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客服人员也表示,春节期间取件、快件中转、派件等流程都可能有所延误,快递正常投递可能要等到大年初六、初七以后。

    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提醒,目前除部分快递企业采取直营的形式外,大部分跨地快递企业采用加盟形式。春节期间是否揽件、派送,由加盟老板说了算,甚至连价格和时效也要看各网点的实际情况来定,建议网购要尽量避开春节和投寄高峰。(记者 刘琼)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76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