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明朝元勋李善长:为什么辞职最早死得最惨
2018年02月02日
来源: 历史名人小传
【字号: 】【打印

    俗话说:乱世出英雄,假如没有元末乱世,朱元璋可能到死都在给地主家放牛,徐达也就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刘伯温最好的出路也就是中个状元,当个不大不小的官,而李善长也就是乡间一位颇具威望的长者而已!

    可是,元末乱世让这些人走在了一起,并且一起创立了汉人建立的最后一个王朝——明朝,可明朝建立后,朱元璋便翻脸不认人,几乎将开国功臣斩尽杀绝,其中最著名的就要数胡惟庸案了,可是有这么一位开国功臣,是胡惟庸的“伯乐”,但在胡惟庸案时没受牵连,反倒是十年后,却死在一小人手里,此人便是李善长!

    李善长,安徽定远人,从小喜爱读书,尤其精通法家学说,跟刘伯温一样,能掐会算,料事如神,朱元璋平定滁州后,估计李善长料定“小朱”将来会得天下,比朱元璋大了整整14岁的李善长亲自跑去拜会,朱元璋知道他在滁州很有威望,便给了他个掌管文史书籍的官儿做!

    等朱元璋闲下来,二人一交流,立马便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当时的朱元璋已有角逐天下的野心,便问李善长:“啥时候才能平定天下?”,李善长答道:“秦末乱世,刘邦知人善任,不乱杀人,五年成就帝业,如今元朝和当时的秦朝很像,如果效仿刘邦,平定天下,轻而易举!”,朱元璋听罢深以为然,开始重用李善长!

    朱元璋在和阳驻军时,亲自带兵攻打鸡笼山,只给李善长留下少量兵力,让他看守军营,元军探知朱元璋营地空虚,趁机偷袭,结果却被李善长用计击溃,从此朱元璋对李善长更是高看,朱元璋做吴王后,封李善长为右相国!

    朱元璋登基称帝后,更是封李善长为韩国公,诏书中将他比作萧何,称赞有加,同时受封的还有徐达、常茂(常遇春之子)、李文忠、冯胜、邓愈,李善长位居六公之首!

    天下大定,李善长又受到朱元璋如此恩宠,骄纵之心日盛,渐渐在朝堂飞扬跋扈,甚至就连刘伯温都被他逼得告老还乡,慢慢的,朱元璋对这位老兄弟也有些反感,洪武四年,李善长便“因病辞官”,会濠州老家去了,李善长也成为最早脱离朱元璋权利中心的开国功臣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胡惟庸也是在李善长的提拔下,才走入朱元璋视线,但跟李善长比起来,胡惟庸更擅长专营,在杨宪死后,很快便担任宰相!

    胡惟庸绝对是心狠手辣之辈,为人雄爽有大略,而阴刻险鸷,众多畏之,甚至很多大事,不奏请朱元璋便擅自做主,官员奏折,自己必须先看,有利的就呈上去,不利的直接扣下,嚣张至极!

    朱元璋能一统乱世,胡惟庸能糊弄一时,还能糊弄一世?事情败露后,胡惟庸便策划谋反,甚至还跟李善长密谋,李善长沉思良久后,道:“吾老矣,吾死,汝等自为之”!

    洪武十二年,胡惟庸意图刺杀朱元璋,结果事情败露,胡惟庸被杀,胡家男丁悉数被杀,胡惟庸的妻女分配给士兵享用,上元、江宁两个县的百姓因为和胡惟庸关系密切,悉数被杀,牵连无数!

    而李善长不仅没事,就连参与谋反的儿子李存义也被朱元璋免死,本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结果十年后,77岁的李善长却因一亲戚而死!

    洪武二十三年,朱元璋最中意的儿子朱标已因病去世,朱元璋决意立年幼的孙子朱建文为帝,为了能让他稳坐帝位,朱元璋旧事重提,借胡惟庸案大开杀戒,京城许多百姓都受到牵连,被发配边疆,李善长的亲戚丁斌等人因在胡惟庸府做过事,也在其列,为此,李善长多次上书朱元璋,请求网开一面,结果惹怒朱元璋,将丁斌下狱,严刑拷打!

    没想到丁斌怂包一个,一下狱便将李善长和胡惟庸密谋的事情捅了出来,将行将就木的李善长推上风口浪尖,李善长连同妻女弟侄全家70余口,全部被杀!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6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