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施耐庵在《水浒传》中 对这2位好汉太吝啬
2018年02月01日
来源: 小说阅读君
【字号: 】【打印

    追忆年少时,每位学生都要阅读四大名著,其中《水浒传》声势浩大,因为它的主角团成员有108位!那么问题来了,《水浒传》一书虽然版本多且各异,但是顶多就120回,所以在这有限的篇幅里,如何分配这些英雄人物的戏份,想必是件很让施耐庵头痛的问题。

    最大的赢家,当然是这些在“演员表顶端”的人物,譬如说鲁智深,本名鲁达。身长八尺,面阔耳大,为人慷慨大方,粗中有细。关于他的第一件大事儿,就是为金翠莲父女打抱不平,出手打死了欺侮他们的镇关西。

    这一情节让人看得直呼过瘾,后面的故事就以此为源头:出家当了和尚,然而无法清心寡欲,修身养性,借着酒劲便大闹了五台山。后来倒拔垂杨柳、大闹野猪林、落寇二龙山……作者施耐庵对鲁智深这个人物形象可谓是下足了笔墨,使之跃然纸上。

    诸如还有像林冲、武松这样的,也是重点表现人物,故而有“林十回、武十回”之称。

    接下来我们说第二批次的人物,就如后期几乎神隐的少华山各位,在前期出场率还是有保证的。

    像九纹龙史进,初次出场于第二回《王教头私走延安府九纹龙大闹史家村》,是第一个出场的人物。前期他的戏份有大闹史家庄、落草梁山、大聚义,戏份也是足足的。

    还有神机军师朱武,是少华山山寨之主,手下有跳涧虎陈达,白花蛇杨春二人。三人因累被官司逼迫,不得已上山落草。但朱武一直是作为卢俊义一方的军师,身份极为重要,多次协助卢俊义破敌,所以也算是一个主角儿。

    然后我们来分析一下第三批次的人物。人比人气死人,不在108位排行中的晁盖,李师师,那戏份也碾压不少梁山108好汉了。

    晁盖在《水浒传》中的地位简直皎如明月,被称为“托塔天王”,作为梁山泊的第二任寨主,小说中有关他的情节往往是重要的转折点,如七星聚义、智取生辰纲、火拼王伦……最后由于性子急,准备不充分,刚愎自用,葬身于曾头市。

    李师师,汴京名妓,是文人雅士、公子王孙竞相争夺的对象,在仕子官宦中颇有声名,她与宋徽宗的故事也传为佳话,连宋徽宗也闻其名而想一亲芳泽。在《水浒传》中不仅同宋徽宗构成亲密关系,与浪子燕青也有诸多情愫。

    还有第四批次的人物。你想,《水浒传》的蛋糕就这么大一块,你吃了,别人就没得吃。于是有些好汉就很惨了,比如石勇,从头到尾就主要参与了一件事。

    那一章回叫做《石将军村店寄书小李广梁山射雁》。话说当时宋太公托石勇给宋江送信。石勇一直追寻宋江,直至在对影山附近一家酒店与宋江、燕顺相遇,请求宋江携带入伙梁山,得到宋江应允,跟随上了梁山。后来他就扮演着“空气”的角色,基本没有出场,一直到梁山征方腊的时候,因为与对方武艺悬殊而被杀,可以说是彻底杀青。

    就算如此,石勇还算有戏份,比第五批次的人物好多了,毕竟还有些人根本就没有台词,对,指的就是“紫髯伯”皇甫端,他是108人中唯一一个没有台词的人物,同时也是《水浒传》全书中最后出场的梁山好汉。

    他上山之后,梁山便开始进行大聚义。但是他的排名不是最末,第57位,地兽星。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啊,皇甫端曾是东昌府内著名的兽医,也正因为他善能相马,通晓各种牲口寒暑病症,下药用针,无不痊愈,才被投降梁山的张清推荐给宋江,从此以后,梁山的马军日益强壮,为梁山创下了“汗马功劳”。

    虽说不知名的人物背后自有不知名的缘由。但是没有台词,那就没有存在感了,好在,在最近火热的文化悬疑格斗小说《水浒猎人》中,这些好汉终于可以一展身手。小说中,宋江、武松等108条好汉,方腊、田虎等四寇五匪,高俅、童贯等朝廷六贼,韩世忠岳飞等中兴四将,张择端、李清照、宋徽宗、李师师等近百位同代名人陆续登场,深度挖掘《水浒传》中不知名和知名人物更多的可能性,将他们再一次活灵活现的搬上历史的舞台。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5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