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康熙的妃子墓为何埋了一个男人?他是谁呢
2018年02月01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中国帝王的妃子都很多,死后大多埋在了妃子墓。但是,康熙的妃子墓却很特殊,埋了一个男人。那么,这个男人是谁呢?为啥要埋在妃子墓呢?

    康熙皇帝在位61年,死后葬于清东陵,即今天的河北省遵化县。景陵地宫内,除了葬康熙皇帝,还有孝成仁皇后、孝昭仁皇后、孝懿仁皇后、孝恭仁皇后和敬敏皇贵妃。景陵妃子墓内葬有四十八位妃嫔,四十八位妃嫔中,包括贵妃1人,即温僖贵妃;妃11人,即慧妃、惠妃、宜妃、荣妃、平妃、良妃、宣妃、成妃、顺懿密妃、纯裕勤妃、定妃;嫔8人,贵人10人,常在9人,答应9人。

    但是,在妃子墓内还埋了一个男人。

    其实,这个男人,也不是外人,是康熙的18子爱新觉罗·胤祄。康熙为啥会把这个皇子葬在妃子幕呢?主要的原因,还是康熙十分喜欢胤祄的生母顺懿密妃。

    根据资料记载,顺懿密妃是一位汉人,是知县王国正的女儿。康熙特别喜欢这个妃子,且这个妃子也十分争气,给康熙生下了 十五子愉恪郡王胤禑, 十六子庄恪亲王胤禄, 十八子胤祄。

    爱屋及乌,康熙特别喜欢十八子胤祄。但是,在康熙四十七年七月康熙帝出塞行围,忽闻皇十八子胤祄病重,君臣均面有忧色,康熙帝亲自回銮看视。

    十八皇子病重,康熙十分担心,而身为兄长的太子胤礽却对弟弟的病情异常冷漠,毫无兄弟友爱之情,这就更加深了康熙帝对他的不满。胤礽受到康熙帝的斥责之后,非但不反躬自省,反而“忿然发怒”,嫉恨在心;又据皇长子等奏,在行军途中,胤礽每夜逼近父皇所居的布城(帏幄),扒裂缝隙,鬼头鬼脑地向里窥视,不知意欲何为。这些举动使康熙帝日夜戒备,不得安宁。

    康熙帝对胤礽的行径无比气愤,九月初四日,康熙特令随行文武官员齐集塞外行宫,命皇太子胤礽跪下,历数其罪状:"胤礽不听教诲,目无法度,联包容二十多年,他不但不改悔,反而愈演愈烈,实难承祖宗的宏业。"康熙帝边哭边诉,竟至气倒在地,被大臣急忙扶起。康熙帝下令,首先惩办了怂恿皇太子的官员,继而又废了皇太子,令直都王胤禔与皇四子贝勒胤禛监视胤礽。

    同日,十八皇子病死。大儿子不孝、老来子夭折共同发生,这深深打击了年老的康熙,十分伤心。

    已经处罚了胤礽,那么如何安葬胤祄呢?因为胤祄还没有成年,不能按照王侯的规格埋葬,思来想去,康熙决定把胤祄埋葬在妃子墓中。为啥这么想呢?因为他深知顺懿密妃百年之后,也要埋入妃子墓,这样娘俩就可以在一起了,在地下也有个照应。就这样,康熙的妃子墓中,埋了一个男人。

    康熙妃子墓位于康熙景陵东侧,坐北朝南,红墙环绕,后圆前方,约有四五个足球场大小。根据新京报报道,2015年10月31日凌晨,位于河北遵化的清东陵景陵妃园寝被盗,陵墓内的陪葬衣物及首饰等被盗。

    知情人士介绍,景陵妃园寝内葬有多位康熙的嫔妃,内部葬墓的位置及大小都有严格的等级。由于葬墓常年被水浸泡,该陵墓并未开发及对外开放。

    该知情人士称,盗墓者使用潜水泵、防毒面具、微型对讲机等工具潜入墓穴,“盗墓者把水排出之后进入,盗取了多件陪葬品。”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5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