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一当百”的大汉名将段熲是如何陨落的
2018年02月01日
来源: 历史旧闻揭秘
【字号: 】【打印

    在东汉历史上,于羌族的战争可谓旷日持久,前后打了一百余年。每次被平定后,不久就又叛乱,西汉的西北边陲就没有太平过,这个情况直到一个人的出现才有了改变,他就是段熲。

    段熲从小就喜欢弓箭骑射,由于有文韬武略被推举为孝廉,当了县陵园丞,不久就被提升为辽东属国都尉。刚好遇上鲜卑进犯,段熲带领了大军前去围剿。但是又担心鲜卑人惊吓逃散不能歼灭,于是就假造了诏书,称让段熲撤兵。段熲假装撤退,让士兵埋伏在路的两旁。鲜卑兵以为段熲是真的撤退,遂带大军前来追击,刚追到半路伏兵四起,段熲又回攻回来,一时间大军合为一处,鲜卑兵全部被斩杀。伪造诏书是死罪,朝廷知道后就把段熲收捕入狱,因为此事段熲有功,汉桓帝最终也没把他处死。

    这时太山、琅琊的东郭窦、公孙举聚众三万多流民叛乱,屡屡不能平定。桓帝就让众人举荐有文武才能的将领前去平叛,这时段熲得到了推举。永寿二年(156年),汉桓帝拜段熲为中郎将,让他出狱率兵去平叛。段熲率兵一到就大获全胜,斩杀了东郭窦、公孙举,获首万余级,余众有的逃散有的投降,叛乱遂被平定。

    延熹二年(159年),段熲被升为护羌校尉。正值烧当、烧何、当煎、勒姐等八个羌族部落进犯边塞,于是段熲就带领湟中一万两千骑兵前去迎敌,结果大胜羌人,斩杀两千多人,俘获一万多人,其余的都逃跑了。延熹三年(160年),逃跑的羌人又与烧何大帅整合了兵马,进犯张掖攻陷了巨鹿坞,并集中兵力向段熲部队的大本营发起攻击。段熲于是下马和他们战斗,杀到刀折箭尽,羌人见不能攻下率兵退去。段熲见此次的羌人太过嚣张,于是率兵反攻回去,穷追猛打,一边战斗一边追赶,日夜攻杀,割肉吞雪,追杀了四十多天,到了黄河的源头积石山,斩杀了烧何大帅,斩俘五千多人,此时已经出塞两千多里,有些士兵脚上都起茧了。

    延熹四年(161年),又有沈氐、牢姐、乌吾等几个部落的羌族进犯并、凉二州,段熲率兵前去平定。这时凉州刺史郭闳想要和段熲分享战功,于是故意延阻,使段熲军不得前进。段熲所带的这些兵有很多都是湟中(今青海省湟中县)的羌人,因长久作战四年家乡,于久就一起反叛了。郭闳则借机把罪责都推给段熲,段熲因此被捕入狱。羌人见段熲被卸职,开始放开手脚大肆侵略。各郡吏民不堪其扰,于是纷纷上书替段熲申诉,桓帝重查段熲此案知是被冤,遂赦免了其罪,再让段熲去平定羌人,屡屡取胜。

    到了永康元年(167年),段熲彻底击败了当煎诸种羌人,斩杀其主帅,斩首三千余级,西羌至此平定,从而也最终结束了汉羌的百年战争。从159年到169年的十年时间里,段熲先后经历180余次战斗,斩杀近四万人,而汉军仅仅死亡四百余人,段熲也因此被为新丰县候,食邑一万户,大破了东汉的最高将领六千户的封邑标准。光和二年(179年),宦官王甫“党锢之祸”被诛杀,司隶校尉阳球与他的岳父中常侍程璜借机陷害段熲,于是段熲“遂饮鸩死”,“家属徙边”。大汉的最后一位名将身经百战,没有死在战场上,最终却在自己人的手里陨落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5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