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州市建成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 入库343.4万人
2018年02月01日
来源: 兰州日报
【字号: 】【打印

    1月29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兰州市深入推进全面参保计划,全面完成入户登记工作,建成市级应参保数据库。截至目前,入库343.4万人,全民参保登记率达90%。

    社保全民覆盖全面完成入户登记工作

    据了解,2017年,兰州市通过深入实施全面参保计划、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整合城乡医保、提高社保待遇标准、降低社保缴费费率、优化社保经办流程和落实社保扶贫措施等多项工作,积极扩大社保覆盖面,大力推进社保服务均等化,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深入推进全面参保计划,全面完成入户登记工作,建成市级应参保数据库,入库343.4万人,全民参保登记率达90%。积极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健全了工作责任体系,截至目前失地农民已参保13.3万人,参保率达90%。全面实施“同舟计划”,建筑业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完成92.8%,178家新建项目参保率达到100%。

    提高标准降低缴费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月人均增加98元

    兰州市调整全市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月人均增加98元,平均增幅5.2%。扩大特殊疾病长期门诊和城镇医疗保险用药范围,将乳腺癌治疗用药注射用曲妥珠单抗及白血病治疗用药甲磺酸伊马替尼等特药纳入兰州市城镇医疗保险用药支付范围,将强直性脊柱炎、脑血管意外(脑出血、脑梗塞)后遗症期纳入兰州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特殊疾病长期门诊政策范围。调整提高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60元。调整了全市企事业单位工伤人员伤残津贴,按伤残等级和退出工作岗位前工作时间每人每月增加78元-156元,提高了生活护理费、供养亲属抚恤金发放标准。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低至19%。

    重点改革目的实现实现“六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

    全面完成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整合工作,实现了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出台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细则等配套政策,9月起实现正常征缴、发放退休人员养老金,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实现基本医疗保险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017年,兰州市城镇职工异地就医备案率达98.2%,城镇居民异地备案率达40.2%,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结909人次。

    社保经办便捷全市社保征缴业务已基本实现网上办理

    利用“互联网+”推进“智慧人社”建设,全市社保征缴业务已基本实现网上办理。开通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平台,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流程进一步简化。完善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网上生存认证系统,全市有25.46万人进行了生存认证,认证率为96%。完善城乡医保联网缴费“一站式”服务,开发了手机app,在偏远地区设立“便民金融服务点”。(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万山特约记者水源)

    市级应参保数据库

    社保全民覆盖:

    入库343.4万人,全民参保登记率达90%

    建筑业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完成92.8%,178家新建项目参保率达到100%

    提待降费政策落实:

    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月人均增加98元,平均增幅5.2%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60元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低至19%。

    社保经办便捷:

    全市社保征缴业务已基本实现网上办理

    完善城乡医保联网缴费“一站式”服务,在偏远地区设立“便民金融服务点”

    重点改革目的实现:

    全面完成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整合工作,实现“六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

    2017年,兰州市城镇职工异地就医备案率达98.2%,城镇居民异地备案率达40.2%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5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