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状元夫人是男人!乾隆和三朝元老还都承认
2018年01月31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乾隆二十五年庚辰榜状元毕秋帆曾经当过陕西、山东巡抚和湖广总督,还写了《续资治通鉴》等,是个大名鼎鼎的学者和朝廷大臣。然而他在大魁之前便染上了同性恋之癖。

    当时考中举人的士子为了再考进士,不少人都到北京暂住,一边读书,一边准备应试。那时候,士子间的文酒应酬是常有的,而且常请些演员来高歌几曲,以助酒兴。

    有一天,毕秋帆应友人之邀,出席一个酒会。会上有个昆曲旦角,演唱俱佳,毕秋帆一见之下,不禁怦然心动。原来这个旦角姓李,名桂官,是北京宝和班最红的正旦。他生得俊美非凡,虽是男子,扮起旦角来却又风情万种,宛似天仙下凡。毕秋帆越看越爱,恨不得一把搂在身边。李桂官也是个风流聪俊之人,看到如醉如痴的毕秋帆长得风流倜傥,仪表不凡,暗记在心,一曲下来,就暗地打听这英俊青年是什么人。

    毕秋帆、李桂官既已暗送秋波,于是很快就成为密友,每次演唱归来,李桂官就到毕的住处,两人如胶似漆,无法分离。原来,毕秋帆家道不甚丰裕,北京又是个“不易居”的地方,李桂官却是个红角,手头宽裕,因此在金钱上对毕秋帆大力资助,使他完全洗脱了一介寒儒的面目。毕秋帆没有及第的时候,李桂官服侍得十分勤快周到,毕秋帆病了他就称药量水,出门则穿衣随车。李桂官还为他买来白纸册子,又用黑丝打上格,劝他勤习殿试卷子,人戏称说毕秋帆得了个“贤内助”。毕秋帆中了状元以后,李桂官一跃而升为“状元夫人”,比红旦角更红了。

    当时有一个樱桃宴,是为那些埋头苦读N年终于考取进士的年轻人举办的庆功宴会。皇帝不但出钱,还要买一些在当时比较珍贵的水果樱桃,赏赐给那些青年才俊。三朝元老、溧阳相公史贻直也被邀请参加了那年的樱桃宴。作为一名德高望重的尊者,听说毕状元出席宴会时还带着他的同志爱人李桂官,便笑着说:“我擦亮昏花老眼,想一见状元夫人。”可见此事在当时影响颇大。

    戊子年间,毕秋帆到陕西做官,李桂官前去探望,虽年已30,但风韵犹存。路过金陵时,袁枚作长歌赠给他,并赞许他劝毕秋帆练字的往事说:“如果屋里的帮手能按功排名,那就应该将夫人的封诰让给桂郎。”毕秋帆与李桂官的故事,在当时一度成为“风流佳话”。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4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