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孙悟空遇到的妖精中 有哪些是亡命之徒
2018年01月29日
来源: 腾讯文化
【字号: 】【打印

    在《西游记》中,绝大多数妖精是有组织有领导的,分为佛系与道系,以及散妖。不过,这三个系统的妖精也分为邀请派、自主创业派和亡命之徒。那么在所有的妖精中,有哪些是亡命之徒,他们的命运如何呢?

    仔细算来,大概有这么几位:白骨精、蝎子精、蜘蛛精、豹子精、犀牛精等。白骨精是典型的亡命之徒,她三次调戏唐僧,每次都冒了生命危险。从第一次与孙悟空接触她便知道,自己完全不是孙悟空的对手,但是还是又进攻了两次。

    白骨精为何冒生命危险抓唐僧呢?唯一的合理解释是,她已经进入了修行的困境,再不抓唐僧改善下自己的修行,可能就要面临灰飞烟灭的命运。再看蝎子精,蝎子精是典型的亡命之徒。她自己清楚,已经得罪了如来佛,离死不远了。

    如果唐僧把元阳给了她,她就可以成就仙体,去天庭挂号。一旦在天庭成仙,她就是成了体制内的人员,如来佛祖是不可以轻易动她的。她对唐僧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能活命。所以,她才如此凶残地与孙悟空、猪八戒搏斗,不惜付出生命危险,最终被杀。

    蜘蛛精表面上看是一群美少女,其实也是亡命之徒。她们得罪了七仙女,占领了七仙女的濯垢泉,所面临的命运早晚要被干掉。遇到唐僧后,她们知道不敌,于是拉师兄下水,最终被全被杀死。蜘蛛精明知死得可能性很大,还与取经团队作对,可见她们也是没有多少选择。

    豹子精则更加特殊,他没有派系,是个普通妖精占山为王,口气很大。他一个人管着一大家子吃饭,所以谁都干。明知道孙悟空是齐天大圣,他自己只是个小妖精,他也要与孙悟空对抗一番。这样的胆识只能理解是被逼无奈。

    犀牛精是最典型的亡命之徒,他们在灵山脚下作案,且作案的方式是假冒佛祖。这个罪行可大了去了。假冒佛祖且在灵山境内,基本上是死罪。孙悟空带来四木禽星,与三个犀牛大战,最终将他们擒获,并全部杀头。不仅如此,他们的头还被砍掉,角被锯下,肉被分食,惨不忍睹。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西游记》中的亡命之徒们,最终都是被杀,没有一个是例外的。这些亡命之徒,不容于天庭和佛界,所以只能拼命抗争。天庭与佛界借孙悟空之手,将他们全部杀死。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取经项目残酷性的一面。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34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