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清代皇帝皇后皇子都各住在皇宫的什么地方
2018年01月29日
来源: 季我努学社
【字号: 】【打印

    清代皇帝,后宫自皇后为首的诸妃嫔及未成年皇子都住在紫禁城。清入关后,接受明代北京皇宫,清初皇帝即住在乾清宫,这是按照明朝的旧例,明代有十四个皇帝均住在乾清宫。乾清宫是后三宫(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的首殿,在乾清门内,建于永乐十八年(1420),顺治帝、康熙帝均在此居住并处理日常政务,《日下旧闻考》有“乾清门之内为乾清宫,皇帝召对臣工,引见庶寮皆御焉。宫广九楹,深五楹,正中设宝座,左右列图史璇衡彝器。”

    值得一提的是乾清宫也是清代大行皇帝停灵之处,另外雍正朝后开始秘密建储,密旨也是藏于乾清宫的正大光明匾额下。雍正初亦居于此宫,后移居养心殿,此后清代列为皇帝均在养心殿起居,该殿西暖阁“三希堂”则为处理庶务之所,一直到清亡。慈禧太后垂帘听政也在此殿。

    明代皇后多居于坤宁宫,此宫也是后三宫之一,同建于永乐十八年,后多经大火,顺治时重建,明清两代均有皇后居于此(清代皇后多居东六宫,后详)。与明代不同的是,清代的坤宁宫按满洲旧俗正门开在偏东位置(或与游牧族东向拜日信仰有关),并将该殿扩大。其西暖阁被改为祭神场所,冬暖阁即为皇帝大婚的洞房,康熙、同治、光绪均在此大婚。

    清代妃嫔则按等级分别居住在其他的宫殿中。比如西六宫,即故宫后三宫西侧的永寿宫、翊坤宫、储秀宫、太极殿、长春宫、咸福宫,著名的慈禧太后在为兰贵人时即在此生下同治帝。另外西六宫中咸福宫一般是品位较高的皇贵妃的寝宫,乾隆帝晚年也曾居于此处。与此相对,后三宫东侧为东六宫,即景仁宫、承乾宫、钟粹宫、延禧宫、永和宫、景阳宫。康熙皇帝就生于景仁宫。承乾宫原来是东宫贵妃的寝宫,但清代很多皇后不住在坤宁宫,而居于承乾宫。钟粹宫也曾住过皇后。另外康熙出生的景阳宫后来在顺治朝被改为藏书之地,后殿被辟为“御书房”。

    至于皇子们的居所,皇子出生后多随生母居于东、西六宫,直到五、六岁时,离开生母寝宫,居于乾清宫东西侧的东、西五所。成年受封后,再由内务府在宫外分配居所。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34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