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皇太极暴亡后长子豪格为何却没能登上皇位
2018年01月29日
来源: 季我努学社
【字号: 】【打印

    准确地说来,豪格要继承大统本就没有多大可能性,因为有一个多尔衮在,论辈分、地位和战绩,多尔衮都远在豪格之上,如果多尔衮当不成皇帝,那么豪格更不用想。清崇德八年(1643年)八月初九,清太宗皇太极因心血管病猝然病死于宫中,因为皇太极生前并没有明确指定皇位继承人,所以一时间展开了对皇位的争夺之战,主要参与方是两大对立的权力集团:一派是两白旗和镶红旗极力拥戴的睿亲王多尔衮,多尔衮的同母兄弟英亲王阿济格和豫亲王多铎是他的坚定支持者,另一派以两黄旗和正蓝旗支持的肃亲王豪格。双方势力不分伯仲,一时间僵持不下。据史书记载,皇太极死后的第五天,睿亲王多尔衮即召见内大臣索尼(正黄旗人)商议册立之事,索尼等人坚持继位的必须是皇子,其言曰:“先帝有皇子在,必立其一。他非所知也。”

    其后在宫廷内又召开了几次大规模的会议,此间要立皇子的决心在八旗贵族中愈来愈坚定。按理说,如果要立皇子,那么豪格是很有机会的,毕竟他是长子,而且久经战阵,卓有威名;背后又有两黄旗和正蓝旗的支持,但其实不然。皇太极共有十五位后妃,生了十一个儿子。其中地位最高的皇后无子。论出身,豪格处于下风,其生母乌拉纳喇氏为皇太极的继妃,不在五宫之列,而且乌拉纳喇氏并不怎么受皇太极宠爱,她又曾违背太祖旨意,遭皇太极所废黜。

    此时,出现了一位比豪格更适合继位的皇子。多尔衮是豪格的死对头,既然多尔衮已继位无望,那么他便想扶植一位皇子登基,再让自己手握实权,于是他看中了永福宫庄妃生的第九子福临。一是福临生母庄妃是皇太极晚年的宠妃,属较高地位的五宫正妃;二来此时的福临才6岁,因多尔衮是牺牲了继承权而辅政的,所以他要选择年龄较幼者继立为帝,以辅政王身份独揽大权;三是福临继位可以笼络原本支持豪格的两黄旗,因为对两黄旗大臣来说,他们的要求就是立皇子,这样两黄旗就仍是天子自将之旗。于是一时间,朝中实力派纷纷倒向拥立皇九子福临。

    也有一种说法认为拥立福临最先是出自镶蓝旗旗主郑王济尔哈朗,因为福临继承皇太极之位,得益最大的有四个人:福临、孝庄太后、济尔哈朗和多尔衮,福临即位后,济尔哈朗与多尔衮一道成为了摄政王。而且当时四位有影响力的和硕亲王,只有郑亲王济尔哈朗能够起协调作用,提出折中方案。顺治帝亲政后对济尔哈朗也是加以重赏,曾赐予其金册金宝。

    既然多尔衮成功拥立了顺治帝,他对豪格的清算也就是早晚的事了。顺治元年(1644年)四月,豪格因言语中伤睿亲王多尔衮,遭固山额真何洛会告发,被夺所属七牛录,罚银五千两,废为庶人。其后清军入关作战中豪格表现勇猛,立下大功,顺治帝复封豪格为和硕肃亲王,并派豪格率部西征,豪格击败大西军,射死张献忠。凯旋而归的豪格本应受重赏,可却被诬告隐瞒其部下正蓝旗参领希尔根冒功,又被检举起用罪臣扬善之弟吉赛为护军统领,多尔衮借此将豪格定罪下狱。一个月后,豪格猝死,年仅39周岁。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3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