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著名传统相声《八扇屏》里的八大非常古人
2018年01月26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有个著名传统相声叫《八扇屏》,说的是古代的一些名人。因为这些名人画在八扇屏风上,故名《八扇屏》。相声里说的八大古人,全都是非同寻常的人。

    1、项羽。《八扇屏》里将项羽命名为“浑人”,一大段贯口之后这样收尾:“霸王闻听,顿足捶胸,拔剑在手:‘想当初悔不听亚父范增之言,今日果有此败,我有何面目去见江东父老,看来我真乃一浑人也’。”

    2、曹操。《八扇屏》里把曹操命名为“不是人”,情节来源于赤壁之战后,曹操大败,关羽在华容道放曹操离开。相声中这样说:“曹操在马上回思旧景:‘想当初在我帐下,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上马金,下马银。到如今落得叫他放我一命,我真乃不是人也’。”

    3、杨广。《八扇屏》里把杨广命名为“不是人”,理由是杨广昏庸无道。相声中言道:“这一日,炀帝病卧东宫,那无敌大将军带剑上殿,逼索玉玺,炀帝道:‘朕何罪之有?’无敌大将军言道:‘你这昏王,贪酒色,逆人伦,荒淫无道,真乃不是人也’。”

    4、张定边。《八扇屏》把张定边命名为“糊涂人”,理由是张定边自称“糊涂人”。相声贯口:“正是那赤胆忠心老将军张定边,口呼‘我主不必惊慌,糊涂人特来接驾。’陈友谅顿足捶胸,满面羞惭,‘悔不听将军之语,到如今,国破家亡,前言在耳,孤有何面目重见故人,老将军哪里糊涂,分明是我北汉擎天白玉柱,架海紫金梁’。”

    5、尉迟恭。《八扇屏》里把尉迟恭命名为“粗鲁人”,理由是尉迟恭在千门外拳打李道宗,打掉门牙两颗。相声贯口:“唐王恼怒,贬至田庄,后来白袍访敬德,那尉迟恭正在船头独自垂钓,忽听得身背后人又喊,马又叫,言道:‘吾乃征东薛平辽,特来此地访故交,你我金殿去交旨,保你为官永在朝。’敬德闻听言道:‘吾乃山野村夫,耕种锄耪一粗鲁人也’。”

    6、张飞。《八扇屏》把张飞命名为“莽撞人”,理由是张飞在当阳桥吓退曹兵后没有去追,相声里这样说:“张飞见曹军大退,不敢去追,传令随行二十余骑,摘去马尾松枝,把坂桥拆断,回见玄德,述说以往。玄德叹曰:‘贤弟勇则勇矣,可惜失于计算,那曹操素多好诈,汝今拆断桥梁,他知你无兵胆怯,势必卷土重来,彼率百万之众,虽涉江汉,可填而渡,岂惧一桥之断耶?’张飞闻言,后悔不及,顿足言道:‘我真乃一莽撞人也’!”

    7、曹子丹。《八扇屏》中将曹子丹命名为“气死人”,理由是曹子丹是被气死的。相声贯口:“仲达闻阵面惕惕,子丹望风而惶惶!吾军兵强而马壮,大将虎奋以龙骧。扫秦川为平壤,荡魏国作丘荒!曹真看罢大吼一声‘气死我也’,口吐鲜血气绝而亡。后人提诗赞之曰:兵马出西川,致书曹子丹,堂堂一员将,气死于帐前。”

    8、诸葛亮。《八扇屏》将诸葛亮命名为“死人”,理由是诸葛亮在五丈原死后,仍吓退司马懿。相声中说道:“司马懿惊走五十余里,被夏侯霸、夏侯惠赶上,尤自双手抱头,口内言道:‘我有头否!’喘息半晌,神色方定!待回到营中,差人再行打探,方知孔明当真已死,所见者不过其木像也!司马懿一声长叹:‘吾能料其生,不能料起死也!’所谓‘死诸葛惊走活仲达’,正是:五丈原前秋风寒,卧龙英灵归上天。忠心耿耿留遗计,吓退司马保西川!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2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