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此人堪比诸葛亮!一篇檄文惊曹操一身冷汗
2018年01月25日
来源: 三十五度历史
【字号: 】【打印

    提起诸葛亮,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三顾茅庐”、“七擒七纵孟获”、《出师表》等千百年来流芳百世的事迹和作品。其次你可能会想到诸葛亮的嘴炮功夫,没错,诸葛亮骂人可是一种境界,没有一个脏字,却能气死王朗,这不得不说也是一种本事。而在三国中,还有一位人物,没有诸葛亮这么耀眼,但是在骂人这个本领上,却是能和诸葛亮一教高下的人。

    陈琳,字孔璋,广陵射阳人 。东汉末年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陈琳在汉灵帝时,为国舅、大将军何进的主簿,何进死后,陈琳避难依附于袁绍。建安五年,官渡之战爆发,陈琳作《为袁绍檄豫州文》,痛斥了曹操。曹操当时正苦于头风,病发在床,因卧读陈琳檄文,竟惊出一身冷汗,翕然而起,头风顿愈。袁绍败后,陈琳归附曹操。曹操让他担任司空军谋祭酒,管记室,军国书檄多为陈琳和阮瑀所作。

    由此可见陈琳的文化之高,这也是他能骂人的基础,有才华的人,才能想出那些气死人不偿命的句子呢。相对于诸葛亮的临场发挥,陈琳的骂人方式则主要是用写信的方式来展示,《为袁绍檄豫州文》就很好的展示了这一点嘛,可是惊得曹操一身冷汗。

    《为袁绍檄豫州文》是怎么样骂的呢?大家都知道,曹操非常在乎的出生,史书记载,曹操的父亲曾拜宦官曹腾为义父,这也是曹操心中永远的痛。而陈琳就很好的利用了这点,简直是在伤口上抹盐,檄问上说:曹操的祖父曹腾,曾经是朝廷的中常侍,但是不守儒道,人格丧失,作为一个阉人,为患朝野,首先就把曹操的爷爷骂一顿,还把出生点了出来。接着说曹操父亲曹嵩认贼作父,为了借助曹腾的势力,拜阉人为义父,更是勾结权势,意图篡夺皇位,颠覆皇权,要记得在当时,大部分人还都是心在汉室的。最后更是说曹操是宦官阉人之后,毫无品德,还狡猾任侠,这样的人怎么能够领导地方。

    后来官渡之战以袁绍失败告终,曹操就此统一北方,可谓盛极一时。而陈琳做了俘虏之后,曹操身边的人都建议曹操杀掉陈琳,但是曹操却爱惜人才,不仅没杀掉陈琳,还委以重任。可见曹操作为一代枭雄,其度量也是不小。而陈琳后来帮曹魏政权创立了九品中正制,什么概念?!就是三国以后所有朝代的官员等级都是按照陈琳的这个制度来衍生的,可见陈琳也是非常有才华的人。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1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