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康熙皇帝能在位六十一年 这个女人功不可没
2018年01月24日
来源: 指点江山
【字号: 】【打印

    一提起康熙皇帝,我们都会想起他曾开创一个盛世的局面,在位时,四海之内歌舞升平,国泰民安,整个国家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但是,这位伟大的皇帝并不是一开始就是一帆风顺的,他在刚刚成为皇帝时,也经历了很多艰难的局面。

    但是,这位八岁就做皇帝的男人,在羽翼还未丰满的时候,全依靠其祖奶奶来替他挡住风雨。

    因为,前任皇帝顺治突然放弃皇位,导致没有合适的皇子来接任帝位,这使得当时的太后不得不为了整个大清的江山受制于朝中的四大权臣。多年来,即使是小皇帝康熙在位,对于一些大事依然没有足够的决断权。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时最有权势的四位朝臣之间的争斗更加激烈,甚至,都想着自己掌权,架空当权者。

    到了康熙十四岁那年,这些人之间也有了胜负,其中一位大臣苏克萨哈被诬陷而身亡,始作俑者鳌拜的势力越来越大,几乎要盖过当时的皇帝,甚至,在朝堂上议论政事时,也越来越不把皇帝放在眼里。这所有的一切都被康熙祖孙两个看在眼里,奈何,敌人实在是实力雄厚,如果不提早进行好好的谋划,就很可能给鳌拜一个借口,从而把祖辈打下来的江山拱手让出去。

    当然,这是其祖孙两人不想看到的,于是,孝庄太后就想到了一个主意。她看到自己这边没有可以拿得出手的王牌,决定请外援。

    当时和鳌拜在朝堂上平分秋色,势力相当是另外一位大臣索尼,但是,这个时候,这个老油条却不想掺和进这摊浑水,只想等在最后获得到最大的利益。为了拿出足够的诚意打动这个老狐狸,孝庄不得不打破祖宗传下来的规矩,选择索尼的孙女赫舍里嫁给康熙并且当皇后。

    赫舍里,满族姓氏,属于满洲正黄旗与镶黄旗,是满族最古老的姓氏,也是中国在清朝时最重要及拥有最大权力的满洲人家族之一。

    这在当时引起极大的轰动,都知道,按照祖制只能在两个固定的家族中产生皇后,这样就保证了爱新觉罗家族的血统的纯正。或许,在当时这位太后心中并没有管那么多,当自家的基业都快要不保的时候,其他的一些事情就显得很是细枝末节了。

    因此,当这位并没有按照祖制选择的皇后进宫以后,康熙就获得了索尼的支持,两家的命运就被绑在了一起,荣辱并存。索尼就算是为了自己的整个家族,也不得不选择支持皇帝的种种举措。也正因为这样,有了一个强有力的外援,康熙在水深火热的前朝争斗中才变得没有了那么大的压力,也对于后来打败鳌拜积累了力量。

    可以说,如果不是联姻带来的支持,康熙皇帝真的不会在这个时候有可以和其他权臣对抗的勇气。

    虽然,这位皇后是政治结合的产物,但是,康熙还是非常尊重这位皇后的,不仅仅是因为她爷爷在危急时刻的帮助,更多的则是,这位皇后不仅貌美如花,而且,贤良淑德,虽然,是大家出身,却没有一点刁蛮任性的脾气,对于后宫的管理也是面面俱到。因此,就连孝庄太后都对这个孙媳妇十分满意,时不时的就把她叫到身前问话聊天,还对于她处理的一些事情进行悉心指导。

    后来,康熙的势力愈加壮大,在选择了一个有把握的情况下,他迅速替换了那些心有不轨的大臣,终于,把权力全部集中在手中。这个时候,他和皇后的第一个孩子也出生了,这实在是让人惊喜的消息。随着皇帝的眼界越来越广,后宫的妃子也越来越多,康熙的视线也不再仅仅只集中在皇后身上。

    这就是那个时候后宫女子的命运,只能是面对自己日渐憔悴的容颜自艾自怜,却无论如何都没有办法换回自己心爱的男人的目光。

    多年后,赫舍里又有孕了,这一次并没有给她带来吉祥和富贵,这一次的生产极其艰险,因为,听说了皇上去青楼的消息,导致其心中痛苦万分,最终,动了胎气,以至于生产时大出血。而在一旁等候的太后执意要保小皇子,至此,这位命苦的皇后娘娘最后因血崩而死,这实在让人感叹不已。

    古代的女子,命运往往都是受人摆布,没有自己决断的权力。这样一位本该是幸福的女子,如果不是皇后,或许会嫁给一位高官的子嗣做妻子,虽然,没有崇高的地位,但是,相夫教子应该是快乐的吧。但是,一入宫门,就这样把自己短短二十年的一生葬送在了那处深宫大院里。

    康熙帝八岁登基,十四岁亲政,在位六十一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可以说,他开创康乾盛世的局面,是一位英明的君主、伟大的政治家,部分人甚至称之为“千古一帝”,这一切的一切,赫舍里氏功不可没。

    赫舍里后裔将此姓氏简化为赫姓或何姓,亦有如英敛之的后人以名字中第一个字为姓的特例,在北京、辽宁、吉林等广泛地区有分布。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08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