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奇葩的皇位更替:皇帝急着禅位 太子却不接
2018年01月23日
来源: 布衣谈史
【字号: 】【打印

    说到皇位,上至太子达官贵人,下到村野平民百姓,没有人不渴望的。在中国历史上,为争夺皇位,杀兄弑父的事,时有发生。但在北宋时期,却有这样一幕:在位的皇帝急着禅位,而东宫太子说什么也不接替皇位。这件看起来非常奇葩又不可思议的事,就发生在宋徽宗和宋钦宗父子俩之间。

    宋徽宗时期,金人不断骚扰宋朝边疆。公元1125年,金兵再次犯边,接连攻下中山、信德、宜州等地,马上就要打到都城汴梁。而一向以书法著称的宋徽宗,未能阻止有效抵抗。既然打不过金人,那就跑吧,但群臣坚决反对。认为金人这次攻打的那么凶猛,无非就是想多要点银子罢了,以前金人给点银子就撤了。

    宋徽宗发现自己提议逃跑政策没人跟随,于是又心生一念:甩锅,何不把皇位传给太子。这样写在史书上议和卖国的骂名,就不是自己了。于是,宋徽宗连夜拟召,传位太子,命其即刻登基。

    当太子赵恒看到诏书后,他没感到一丝惊喜,而是感到了深深的惊吓。他知道自己也是一个文艺青年,哪里有力挽狂澜的雄才大略。父亲这个锅甩后,就可以放心的做太上皇了,而自己却背上卖国求荣的历史骂名。

    赵恒思前想后,决定不背父亲甩来的黑锅。于是太子称病,迟迟不举行登基大典。而宋徽宗眼看金人马上打到汴梁,随命侍卫速将黄袍给太子穿上,举行登基仪式。于是滑稽的一幕上演了:侍卫拿着龙袍,在太子东宫四处追赶太子,太子宁死不穿黄袍。最后宋徽宗下旨将太子打晕,强行给赵恒穿上龙袍,就这样宋钦宗赵恒在昏迷中登上了皇位。

    后来,就发生了历史上著名的“靖康之耻”。宋徽宗和宋钦宗及皇妃宫女被金人掳去,惨死他乡。关于这两位的人生评价,不知各位读者有什么高见?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0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