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何贾逵是曹魏的大忠臣 贾充却是大奸臣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 百家号
【字号: 】【打印

    魏国(220年12月10日—266年2月4日)是三国时期割据政权之一,后世史家多称曹魏,由于之后的北魏被称作“后魏”,故曹魏也称为“前魏”或者“先魏”,是三国之中最强大的国家。

    东汉末年,天下扰乱,群雄逐鹿,曹操在军阀混战中,势力逐渐增强,并且控制了东汉朝廷,为曹魏的建立奠定了基础。曹操受封魏公时,治所在东汉时期魏郡所在地的邺,因此汉献帝封他为“魏公”、“魏王”,因此国号为“魏”。延康元年(220年),曹丕逼迫汉献帝禅让,正式取代汉王朝,建立曹魏,定都洛阳,至咸熙二年(265年),司马炎篡魏,改国号为晋,曹魏灭亡。

    由于曹魏在三国中占据中原地区,国力远胜于蜀汉和东吴。曹魏一朝,最重要的改革有陈群的九品中正制,对两晋南北朝的政治产生深远影响。在疆域上继承了东汉在西域的统治,设立西域长史府进行管理,在毌丘俭征伐高句丽后将朝鲜半岛北部并入了版图,南部诸州大致以秦岭淮河与蜀、吴为界。[1]公元263年,攻灭蜀汉将益州和南中纳入版图,曹魏国土约达四百万。

    中文名称魏国、曹魏英文名称CaoWei简称魏所属洲亚洲首都洛阳主要城市邺城、许昌、宛城、汴州等官方语言洛阳雅言货币魏五铢

    贾逵的轶事典故

    贾逵非常忠诚,如当中被郭援威逼仍宁死不愿向他投降。另在曹操死后,鄢陵侯曹彰由长安赶来,问曹操的玺绶时,贾逵则严肃地说:“天子在邺,国有储辅。先王玺绶,非君侯所直问也。”表明尊重曹操和其选立的继位人曹丕。另在夹石时,虽然贾逵与曹休有过节,但在曹魏的利益面前都可以放低,努力营救曹休以免被吴军覆灭。在他病重时,又对左右说:“受国厚恩,恨不斩孙权以下见先帝。丧事一不得有所修作。”可见他至死都希望助曹魏覆灭东吴,以至统一。

    公元251年(嘉平三年),王凌在起兵失败,被押解回京时,路过贾逵庙前大呼:“贾梁道!只有你才知道王凌是大魏忠臣啊!”当夜把以前的掾属都找来,说道:“行将八十,身名俱裂了啊!”于是饮药自尽。同年,司马懿病重,梦见贾逵、王凌为作祟,不久去世。

    公元256年(甘露元年),当诸葛诞听到贾充支持魏室禅让他人,厉声呵斥:“你不是贾逵的儿子!”

    三国时期魏国豫州刺史贾逵有几个儿子呢?

    儿子

    贾充,嗣子,助司马家族篡曹魏,日后成晋朝的开国元勋、权臣。在晋官至司空、太尉。

    贾混,贾充弟弟,西晋封永平侯,历任宗正卿、镇军将军,领城门校尉,加侍中。

    孙儿

    贾黎民,三岁时因郭槐杀了他信任的乳娘而发病早死。

    贾褒,贾充及李氏的长女,一名荃。嫁齐王司马攸。

    贾裕,贾充及李氏的次女,一名浚。

    贾南风,贾充与郭槐所生,嫁司马衷,后被立为皇后。

    贾午,贾充幼女,嫁韩寿。

    贾彝,贾充侄子,西晋黄门郎。

    贾遵,贾充侄子,西晋黄门郎。

    贾模,贾充侄子,西晋官至侍中、加光禄大夫。后被贾后逼害。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9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