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揭密包拯包青天的工资
2018年01月17日
来源: 历史之家
【字号: 】【打印

    包拯包青天来说,他任职开封府时的基本收入分类包括了月料(月薪)、餐钱(饭补)、茶汤钱(水补)、薪炭钱(取暖费)、公使钱(招待费)、添支钱(岗位津贴)等等,全部下来差不多已有万贯,相当于人民币1367万元之多。

    包拯做过好多官,而每个官职对应的工资和福利肯定是不一样的。照常理,他年薪最低的时候,应该是戴着“大理评事”的帽子做宅男的那十年,因为大理评事级别很低,另外他又不上班,朝廷至多给他发半俸。而包拯年薪最高的时候,应该是在临终前,据他生前好友吴奎给他写的墓志铭,包拯临终前既是枢密副使,又是朝散大夫、给事中、上轻车都尉,同时还被封为东海郡开国侯,官品和爵位之高仅次于当朝宰相,所以这时候肯定是他一生中拿工资最高的时候。

    既然官职不同,薪水就不一样,那么给包拯算年薪这件事就变得非常麻烦。我粗略统计了一下,包拯从考中进士到去世,一共做过四十多个官职,这里面既有只拿钱不干活儿的寄禄官,也有既干活儿又拿钱的差遣官,还有仅代表荣誉和地位的勋官,要是一个个计算起来的话,即使我没烦,您也看烦了。所以我们不妨横切一刀,只取包拯“倒坐南衙开封府”的这个剖面,来分析一下他可能得到的具体收入。

    包拯年薪最高的时候,应该是在临终前,他既是枢密副使,又是朝散大夫、给事中、上轻车都尉,同时还被封为东海郡开国侯,官品和爵位之高仅次于当朝宰相,所以这时候肯定是他一生中拿工资最高的时候。

    包拯“倒坐南衙开封府”时,头上戴有三顶帽子,即龙图阁直学士、尚书省右司郎中、权知开封府事。按宋仁宗嘉佑年间颁布的公务员薪水法规《嘉佑禄令》,包拯作为龙图阁直学士,每年有1656贯的货币收入,还有10匹绫、34匹绢、2匹罗和100两绵的实物收入。

    按《宋史·职官志》,包拯在开封府做第一把手,每月有30石月粮,其中包括15石米、15石麦。此外每月还有20捆(每捆13斤)柴禾、40捆干草、1500贯“公使钱”。

    另外,作为外任藩府的高级地方官,朝廷划拨给包拯20顷职田,也就是2000亩耕地,允许他每年收租,并且无需纳粮。这2000亩耕地按每亩租米一石估算,每年也有2000石米的进项。再查《嘉佑禄令》,权知开封府事每月还有100贯的添支,每年冬天又发给15秤(每秤15斤)的木炭。

    总计包拯一年的各项收入:20856贯铜钱、2180石大米、180石小麦、10匹绫、34匹绢、2匹罗、100两绵、15秤木炭、240捆柴禾、480捆干草。

    宋真宗熙宁二年,开封米价400文一石,麦价300文一石。宋仁宗嘉佑四年,官定绫价1600文一匹。宋真宗咸平年间,开封每匹绢最低1200文。宋徽宗宣和年间,每匹罗定价4000文。宋仁宗天圣七年,官府规定每两绵不得超过85文。宋真宗时某年冬天,官府出售木炭,每秤售价100文。宋仁宗后期,官府收购柴禾,每捆定价50文。宋仁宗宝元二年,开封干草最低19文一捆。

    以上是史料中出现的距包拯任职开封府时间较近的物价数据。利用这组物价数据,我们可以把包拯每年的各项实物收入都换成钱,加起来大致是1022贯,加上20856贯货币收入,总共是21878贯。这就是包拯任职开封府时的年薪。按当时400文铜钱的购买力和现在250元人民币的购买力是相仿的,21878贯铜钱合计1367万元。

    包拯的年终奖

    北宋文武百官的工资很高,年终奖却很少。每年冬至,皇帝给高级干部们发年终奖,宰相、枢密使以及曾经封王的大臣,每人只有5只羊、5石面、两石米、两坛子黄酒而已。宋朝一石是66公升,大概能装米50公斤,装面30公斤,两石米无非100公斤,5石面无非150公斤,再加上那5只羊。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7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