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8位三国人物:虽没有赫赫战功却至关重要
2018年01月10日
来源: 游游史语
【字号: 】【打印

    三国时期,群雄乱世,英雄辈出,武有关羽、张飞、吕布,智有卧龙、凤雏、郭嘉,才有孟德、仲达、周公瑾。三国英雄无数,也许他们名气不大,战功没有那么显赫,但是他们一样的重要,需要我们去了解,记住,敬仰。

    马谡

    蜀汉丞相诸葛亮任用他为参军,才气过人,好论军计。诸葛亮向来对他深为器重,再七擒孟获时,提出收心为本,让诸葛亮大加赞赏。在守街亭时,违背诸葛亮的命令而失败,诸葛亮挥泪斩马谡。

    韩当

    韩当斩张虎,杀张南。从征刘勋,破黄祖,讨鄱阳,领乐安长,山越畏服。后随周瑜等拒破曹公,与吕蒙袭取南郡。宜都之役大破刘备。

    周泰

    周泰原本是孙策手下一员武将,因为孙权喜欢他,便让他跟随左右。周泰多次战乱中救护孙权,身上受的伤多达几十处,华佗曾为其医治,感慨周泰是真英雄也。孙权感激周泰出生入死的功绩,赐青罗伞盖,封陵阳侯。

    陈武

    孙策战刘繇时来的一员猛将,刺翻刘繇部将张英,后在与庞德大战中因兵器砍在树上拔不下来,被庞德击杀。

    凌统

    凌统是破贼校尉凌操之子,征讨黄祖时,凌统担任前锋,大获全胜。凌统和甘宁之间颇有矛盾,后经调节互为兄弟。为人有国士之风,多次战役中表现出色,官至偏将军,江表之虎臣。

    曹彰

    曹彰字子文,曹操的三子。曹操很赏识他的勇略,称他为「黄须儿」。与刘备争夺汉中之际,曾经活跃一时。晚年因为受到其兄曹丕的疏远,在失意中死去。

    丁奉

    丁奉是一位老将,侍奉了孙权至孙皓四位吴国君主,见证了三国的盛衰兴亡。英勇无比,善出奇计,在东兴之战中雪中奋短兵,大破进犯东吴的魏军。曾经除掉东吴权臣孙綝,让吴帝孙休有了真的实权。

    庞德

    庞德字令明,马超的心腹猛将。被曹操擒获后降曹,为曹军建功。关羽攻樊城时,他抬棺战关羽,几乎将关羽击败。后被关羽水淹七军,被俘后不降而死。

    程普

    程普人称程公,是东汉末年的人物,跟随孙坚讨伐过黄巾、董卓,斩华雄、破吕布;跟随孙策平定江东;孙策死后,辅佐孙权各种军国大事,在赤壁之战与周瑜一起打败曹操,随后破南郡。程普一生攻城野战,数有战功,身上多处受伤。

    李典

    李典字曼成,魏破虏将军。从讨伐黄巾军时就跟随曹操,历经百战。性格冷静谨慎,多次制止同僚的胡作非为。与张辽、乐进一起镇守合肥。

    诸葛瑾

    诸葛瑾是诸葛亮之兄,诸葛恪之父。做事心思缜密,敢于直言,受到孙权的敬重。做过南郡太守,孙权称帝封为将军。曹丕去世时,带兵攻打襄阳,被司马懿打败。

    刘晔

    刘晔字子阳。受郭嘉推荐,仕奉曹操。在官渡之战时,献投石车图,破了审配土山下射之计。效力于曹氏三代并多次献计。任魏国的太中大夫。

    王平

    王平本是曹操手下的代理校尉,在定军山一战中,夏侯渊被黄忠斩杀。王平随曹操一起争夺汉中,兵败,投靠刘备。在街亭失守时,自己带领五千军将力战司马懿,使损失减少最低。多次跟随诸葛亮北伐,是一位善于守城的将军。诸葛亮死后,魏延反叛,王平带兵讨伐之。

    满宠

    满宠字伯宁。被刘晔举荐,效力于曹操。曾说服徐晃降曹。辅佐曹仁力守樊城时,曹仁一度想放弃城池,他力劝曹仁坚守,因而反败为胜。他也曾经大胜呼应蜀军北伐的吴军。

    马岱

    马岱是马超的堂弟,一起投靠刘备。跟随诸葛丞相南征孟获,北伐曹魏,多次担任主要的将领,历经沙场。在诸葛亮临终托付斩杀魏延,成功完成任务。

    郭淮

    郭淮字伯济,魏国行军司马。在曹真、司马懿的节制下统军。后就任雍州刺史,追击反叛魏国的夏侯霸。曾设计救出了被蜀军围困在铁笼山的司马昭。

    顾雍

    顾雍是东吴的政治家,没有什么战功,他做了十九年的丞相,多有匡弼辅正之词。少有名气,做过县长,太守,中丞等职位,业绩突出。

    曹昂

    曹昂字子修,曹操的长子。张绣夜袭曹营时,他将坐骑让与曹操,使曹操幸免于难,自己却死于乱军之中。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3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