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汉武帝的文胆严助为什么被诛杀?
2018年01月08日
来源: 京都之声
【字号: 】【打印

    常言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任何人想成就一番事业都需要好的帮手,就连汉朝时雄才大略的汉武帝也不例外。

    汉武帝时期,国家广招贤能,朝廷上聚集了一大批能力超群的文臣武将。这些文臣武将帮着汉武帝在治国理政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文官当中有一个叫严助的人,曾经深得汉武帝的信任和重用,被誉为汉武帝的“文胆”,这个人就是严助。

    严助是会稽吴县人,富有文采,是汉代著名的辞赋家。东汉著名史学家班固评价严助说:《诗》称“戎狄是膺,荆舒是惩”,久矣其为诸夏患也。汉兴,征伐胡越,于是为盛。究观淮南、捐之、主父、严安之义,深切著明,故备论其语。世称公孙弘排主父,张汤陷严助,石显谮捐之,察其行迹,主父求欲鼎亨而得族,严、贾出入禁门招权利,死皆其所也,亦何排陷之恨哉!

    一、勤奋好学,善于思考,终成辩论达人

    有一年,郡国荐举严助为贤良,去参加对策辩论会,当时参加对策的有一百多人,汉武帝认为严助的对策最好,因此特意提拔严助为中大夫。后来得到朱买臣、吾丘寿王、司马相如、主父偃、徐乐、严安、东方朔、枚皋、胶仓、终军、严葱奇等,他们同在汉武帝身边。

    这时汉武帝征伐四夷,开置边郡,军队多次出动,国内改订制度,朝廷事务繁多,因此屡次要求各地荐举贤良文学之士。汉武帝命严助等人与大臣辩论,天子门客与公卿大夫彼此用义理文章互相对答,大臣们多次被驳倒。其中特别受汉武帝信任宠幸的是严助、东方朔、枚皋、吾丘寿王、司马相如。

    二、着眼大局,分析精辟,力主出兵东瓯

    建元三年(前138年),闽越出动军队包围东瓯,东瓯向汉朝告急求救。当时汉武帝不到二十岁,就此事问太尉田蚡此事该怎么办?田蚡认为,越人互相攻击,是他们的平常事情,又多次反复背叛汉朝,不值得我们前去救援,再说,从秦朝时就抛弃了那里,不隶属于中国。于是严助反问田蚡说:“如果只是担忧我们现在的力量不够我们可以不去救援,但是如果力量能够,为什么抛弃那里呢?再说秦朝连国都咸阳都抛弃了,哪里只是越地!现在小国因走投无路来告急求救,天子不救助,还有哪里可以投诉,又凭什么来统治万国呢?”汉武帝于是派遣严助凭节杖到会稽调兵。会稽太守想按法规拒绝,不派兵。严助就杀了一个司马,把汉武帝的意思告诉太守,于是出动军队从海上前往救援东瓯。见到汉朝出动了军队,闽越就引兵撤退了。

    建元六年(前135年),闽越又出动军队攻打南越。南越谨守汉朝规定,不敢擅自出动军队,就派人上书,报告朝廷。汉武帝称赞他们守道义,大规模出动军队,派遣两位将军率领军队诛讨闽越。淮南王刘安上书谏阻。这时汉朝军队已经出动,还未跨越南岭,恰好闽越王的弟弟余善杀了闽越王来投降。汉朝军队才撤回。

    三、奉命出朝,传旨淮南,不战屈人之兵

    严助返京途中,汉武帝下诏给淮南王刘安说:“你派中大夫来询问闽越王攻打南越的事情,我都知道了。朕奉行先帝美德,夙兴夜寐,但即使这样,国内还有许多饥寒的百姓,由于南夷人彼此间侵略抢夺,使边境骚动不安,朕很不安。现在派中大夫严助传达朕意,告诉你朕对越人事情的看法。”

    严助向刘安传达旨意说:“汉朝是天下的宗主,握着生杀大权,控制海内的命运。

    如今闽越王凶残暴戾,杀害他的同族骨肉兄弟,背弃他的亲属,干的事很多违背道义,又多次派兵侵略百越,兼并邻国,强暴贪婪,又进入我汉朝境内,烧毁浔阳楼船,想占领会稽,效法勾践称霸中原。

    现在边境又报告说,闽越王率另外两国攻打南越。陛下派人遍告他们:“天下安宁,各自保国安民,严禁互相兼并。”朝廷官员认为闽越王有虎狼之心,企图贪图霸占百越,有叛逆之心。所以派两位将军屯兵边境,保持威慑力量,准备进攻闽越,在大军压境的形势下,闽越内部发生分裂,闽越王的小弟余善诛杀了闽越王。至今闽越国内无君,派使者向汉朝请示应立为王的人,等待天子的明确诏令。现闽越王已死,南越得到保护,这就是陛下的军威所致。所以派我严助前来向王传达天子旨意。”

    于是刘安谢罪说:“臣刘安妄自按愚蠢的想法胡言乱语,陛下不忍心惩罚,派使者下临淮南,告谕臣刘安从未听说过的道理见识,我太荣幸了。”严助于是同刘安结伴回京。汉武帝很高兴。

    四、收受贿赂,私结诸侯,最终被杀弃市

    由于淮南王刘安后与严助私交很好,刘安来朝时,给严助送了厚礼,并且还两人私下交往,议论朝政。前122年淮南王刘安、衡山王刘赐被告谋反,事情牵连到严助,汉武帝认为严助的罪不重,想不杀他。廷尉张汤极力争辩,认为严助出入宫廷,是天子的心腹之臣,却外与诸侯私自结交,像这样的不诛杀,以后就没法管了。严助被杀弃市。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27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