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举报涉黑涉恶案线索 最高奖20万元
2018年02月13日
来源: 兰州晨报
【字号: 】【打印

    记者从2月12日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要目标是:通过3年不懈努力,使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铲除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12类对象

    一是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安全、政权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二是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三是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四是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五是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六是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七是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八是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九是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十是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以及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十一是利用宗教干预公共事务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十二是其他涉黑涉恶违法犯罪。

    措施

    以“零容忍”态度,重拳打击黑恶势力

    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要措施是:坚持“有黑打黑、无黑除恶、无恶铲霸、无霸治乱”的思路,以“零容忍”态度,出重拳、下重手,向各种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确保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尤其要突出“六个聚焦”:

    1.始终聚焦斗争重点,做到精准发力。把斗争锋芒指向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聚焦我省确定的12类重点对象,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精准发力,精确打击,同时着力解决淫秽、赌博、吸毒、传销、拐卖等违法犯罪问题。

    2.始终聚焦深挖排查,彻底摸清底数。对所辖地区、行业、领域的涉黑涉恶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不留死角、全面见底”。

    3.始终聚焦依法严惩,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主动出击,加强办案,狠抓督办,对各种黑恶势力挖着打、追着打,对掌握的每一条线索、每一名重点对象,都要挖深查细,查清事实,依法严惩。

    4.始终聚焦除恶务尽,坚决挖深查透。坚持把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紧密结合起来,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打掉“关系网”“保护伞”,坚决斩断“利益链”,坚决打垮其经济基础,彻底摧毁其再生能力。

    5.始终聚焦依法办案,提高斗争实效。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坚持依法办案、坚持法定标准、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加强法律监督,确保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确保专项斗争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人民的评判。

    6.始终聚焦专群结合,广泛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基层干部、社会各界检举揭发、指证涉黑涉恶问题,在全省掀起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制度

    举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查证属实的,给予举报人最高奖20万元

    为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省将认真落实和严格执行“五项制度”:领导责任制度,尤其是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揭盖子”;挂牌督办制度,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将对扫黑除恶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等,实行挂牌督办整治;举报奖励制度,凡举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并经查证属实的,给予举报人500元到20万元不等的奖励;预防监督制度,大力健全重点行业监管防范、重点地区排查整治、重点人群动态管控、重点环节预防监督等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司法权力的监督制约,使黑恶势力无处遁形;责任查究制度,对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提请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对其第一责任人及其他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同时实行“辖区无黑恶势力”承诺制度,凡作出承诺的地方,经组织明察暗访发现问题,以及群众有举报并查证属实的,一律从严问责。

    惩处

    敦促黑恶势力犯罪人员3月1日之前主动投案自首

    省公安厅副厅长李明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后,我省立即成立了由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余建任组长的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

    省公安厅还派出8个督导组,全省14个市(州)和重点县(市、区)、重点乡镇(街道)公安机关,层层传导压力,全面开展调查摸底、线索梳理、清查清扫、收网抓捕工作。

    李明说,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那些实施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人员,必须立即停止一切违法犯罪活动。在2018年3月1日之前,主动投案自首、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争取从轻或减轻处罚。在此规定期限内拒不投案自首、继续为非作恶的,将依法从严惩处。希望黑恶势力犯罪人员的亲友积极做好规劝投案自首工作。对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指证黑恶势力犯罪、提供证据材料的,将按照举报奖励办法给予奖励。

    战果

    1月23日以来打掉“村霸”2个,恶势力团伙64个

    甘肃省综治办副主任、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孙燕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去年8月份到12月底,我省通过开展全省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斗争,已打掉各类霸痞及恶势力团伙98个,查获涉恶违法犯罪分子298名,破获刑事案件97起、查处治安案件34起,共整顿村(社区)“两委”班子572个。

    自1月23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村霸”2个,打掉恶势力团伙64个,抓获“村霸”等黑恶霸痞势力成员260名,破获刑事案件108起,目前,尚有一批线索正在深入调查中。同时,组织公安机关和检察、法院系统加强黑恶势力案件办理工作,目前正在移送起诉环节的涉恶案件39起、涉及126人;正在法院审理环节的涉恶案件11起、 118人。

    部署

    近期在全省部署开展“五个一”行动

    孙燕飞说,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五个一”行动:集中开展一次“收网”抓捕行动,集中抓捕一批浮在面上的黑恶势力等违法犯罪分子,以及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为非作歹、侵害群众利益的“关系网”“保护伞”;集中开展一次案件审判行动,开庭审理和判决一批涉黑涉恶涉霸等刑事案件,开展以案释法;集中开展一次通告宣传行动,敦促实施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以及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的人员主动投案自首;集中开展一次新闻发布行动,省、市、县分别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集中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策措施;集中开展一次工作督导行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专项督导。(记者梁峡林)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13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