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飞天阳光网!
飞天阳光网首页 >正文

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毒品问题治理之路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毒品之治新篇章

来源: 中国反邪教网 更新于: 2023-12-11 15:24:16

    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7日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毒品问题治理之路,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毒品之治新篇章。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两打两控”、“净边”、“清源断流”等专项行动,广泛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创新完善吸毒人员服务管理,深入推进制毒物品清理整顿,统筹推进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城市创建和农村毒品治理,务实开展国际禁毒合作,禁毒人民战争向纵深推进,突出毒品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禁毒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禁毒工作的重要意义、基本方针、治本之策、责任体系,为我们做好禁毒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清醒认识当前禁毒工作面临的新风险新挑战,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全力抓好各项措施落实,不断夺取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

    会议指出,要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以开展“清源断流”行动为抓手,全力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缴毒资,坚决把毒品犯罪反弹的势头压制住。要开展区域会战,推进区域协作,强化合成作战,深化“集群打零”,集中打击海上大宗毒品走私和网上涉毒犯罪活动,合力围剿跨区域制贩毒犯罪团伙。要严打制毒犯罪,加强情报研判、线索摸排,深入推进“除冰肃毒”行动,全链条打击制毒犯罪,坚决摧毁制毒工厂窝点,坚决守住国内不发生规模性制毒的底线。

    会议强调,要着力加大毒品管控力度,有效减少毒品来源,推动毒情形势根本好转。要严密边境地区管控,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完善查缉网络,强化联查联控,加大重点海域、重点路线、重点领域的毒品查缉,构筑抵御境外毒品渗透的坚固防线,全方位遏制毒品入境内流。要加强制毒物品管理,严格把住关口,创新管理机制,推进全环节、闭环式、智能化监管。要深化芬太尼治理,严密防范研发制造、走私贩卖芬太尼类物质犯罪活动。要综合运用监测预警、法律列管、行业监管、打击整治等手段,有效治理新型毒品问题。

    会议指出,要坚持综合施策、系统治理,统筹运用多种手段,全力防控涉毒风险隐患,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社会危害。要加强吸毒人员管理帮教,在排查发现、摸清底数上狠下功夫,规范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标准化,落实对戒毒康复人员及其家庭的帮扶救助政策措施。要深化禁毒宣传教育,坚持预防为本、教育为先,创新方式方法,打造线上线下、传统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禁毒宣传新格局,不断提升禁毒宣传教育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要突出青少年群体,用好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深化在校学生“五个一”禁毒专题教育,提升青少年毒品认知和防范能力。要强化禁毒重点整治,紧紧抓住外流贩毒、毒品入境、中转集散、制毒种毒等重点地区,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考评,采取超常规举措,运用最有效手段,着力整治毒品乱点。要推进农村毒品治理,建立完善乡镇(街道)禁毒工作协调机制,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推进示范城市创建,完善支持政策和创建标准,推动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纵深开展,打造市域毒品治理典型,带动提升毒品治理整体水平。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我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毒品问题治理之路,构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毒品治理格局。要坚持协同共治,把禁毒工作纳入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总体布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各方资源,动员各方力量,压紧压实责任,凝聚起禁毒人民战争的强大合力。要强化依法禁毒,更加注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毒品问题,大力推进禁毒法治建设,及时出台打击新型毒品犯罪等司法解释和法律适用指导意见,切实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实到位。要注重创新驱动,完善新型禁毒运行模式,加大科技创新应用力度,提升禁毒专业能力。要深化国际合作,坚持平等互信、合作共赢,不断深化双多边禁毒合作机制,着力推进与重点国家地区禁毒合作,共同打击跨国毒品犯罪,推进毒品全球共治。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18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