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飞天阳光网!
飞天阳光网首页 >正文

“法轮功”邪教老年痴迷者心理变异的表现和调适

来源: 中国反邪教网 更新于: 2023-10-31 17:30:45

    “法轮功”邪教长期以来编造歪理邪说,让痴迷者成为其精神奴隶,身心健康严重受损,甚至家破人亡。“法轮功”邪教还把罪恶之手频频伸向本该安享晚年的老人,相对于青壮年,老年群体身体机能不断下降,记忆力、思维力、感知力逐渐衰退,情绪脆弱且不稳定,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等心理。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乘虚而入,蒙蔽毒害老人,造成其与现实脱节的种种心理变异,最终沉迷邪教而任其摆布。

    “法轮功”老年群体心理变异的主要表现

    神志恍惚。“法轮功”宣扬“圆满飞升”,称习练者可以“上层次”“成仙成佛”。本来思想上比较迷信的老年人,被夸张的名词术语迷惑,整天想入非非,有的“中邪”“中毒”太深,意识恍惚,精神错乱,甚至发生自杀或杀人惨剧而不自省。如黑龙江宾县宾州镇的“法轮功”老年信徒吴文,因受“白日飞升”等歪理蛊惑,逐渐神志不清,并于2002年5月12日晚喊着“师父我来了”,跳下六楼身亡。

    内向盲从。人到老年,大脑和其他生理机能开始退化。如果大脑衰老过快,个人又不能很好调适自己的心理状态,就产生不愿与他人交往的自闭情况。这部分老人往往孤独无助,郁郁寡欢。一旦沉迷“法轮功”,对李洪志的个人鼓吹顶礼膜拜,失去正常的分辨力,和家庭、社会完全脱节,在自己的幻想中生活,对任何事物都漠不关心。如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老年大法“弟子”周旺生,内向不爱说话,每天只想练功,不与人接触,拒医拒药,长期高血压不治疗,最后因脑溢血过世。

    暴躁强横。一部分老人在生活中遭受变故,家庭关系出现问题时,主观上放大了社会的阴暗面,把个别丑恶现象扩展到对社会的不满,潜意识里逆反心理增强,他们被李洪志的“真善忍”谎言诱骗,认为“法轮功”能“正一切人心,解一切迷惑”“真正往高层次带人”,从而对社会、对他人产生敌视,把阻碍练功的都当作魔的存在,精神长期处于兴奋状态,表现出易怒急躁,有暴力倾向,难以抑制。贵阳市南明区大学老师刘晓娟曾劝说痴迷练功的母亲唐丽珍脱离邪教“法轮功”,其母暴躁专横,多次以断绝母女关系相威胁。

    幼稚可笑。这类老人因文化知识不高,生活范围狭窄,多居住在农村乡镇等地。他们痴迷“法轮功”后,思想和行动上都像个小孩子,即人们通常所说的“老小孩”。痴迷程度越深,言行举止变得越怪异,心理承受也特别脆弱,在“法轮功”的影响下,完全失去了年长者应有的风范。吉林省长春市退休职工张振东痴迷练功后,突发高烧,老伴劝其就医,老人居然说自己没生病,正是消业的好机会,直到后来险些丢了性命,才意识到练功时的荒唐可笑。

    对“法轮功”老年群体变异心理的调适

    “法轮功”邪教是一种精神毒瘤,严重扭曲老年人正常的心理。因此,对痴迷“法轮功”的老年人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的放矢,循序渐进,切实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从养身、怡情、健脑、矫行等方面进行有效的调适,让他们早日摆脱“法轮功”邪教的桎梏。

    科学养身。老年人抵抗力降低,抵御疾病能力较弱,健身强体、延年益寿是老年群体内心强烈的愿望和追求。而“法轮功”的“祛病消业论”却让老人有病不医,有药不吃,离健康越来越远。危害老年人的慢性疾病多为常见的有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等,其中部分原因是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所致,比如不良情绪、吸烟酗酒、饮食过度、睡眠不足引起的。我们要想办法让老人认识到养身就是健体,吃药才能治病。要学会科学调理身体,健康生活,多吃蔬菜水果等食物,早睡早起,适当锻炼,改变不良生活方式,若遇到病痛要积极就医,吃药养身双管齐下,从根本上粉碎“法轮功”邪教的“祛病消业”谬论。

    坚持学习。俗话讲活到老学到老。老人为何会痴迷“法轮功”,很大程度是觉得人年纪大了,学啥也没用了,不愿学习,因此被“法轮功”钻了空子。只有重新点燃他们学习的热情,通过学习去了解邪教的危害,树立正能量的生活取向,丰富精神生活,回归正常心智。对于老年群体,可以开设各种老年免费学习班,内容贴近老人生活实际,比如自我保健、老年心理学、家政学等。同时,要鼓励他们关注国内外大事,了解国家大政方针,紧跟时代步伐,主动把自己融入时代中去、社会中去。在此基础上,帮助他们弄清发生心理变异的原因,认清邪教的危害,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从源头上杜绝邪教拉拢的可能性。

    心理疏导。专业的心理疏导对邪教痴迷者提高自尊、自信水平,逐渐摆脱“法轮功”的精神控制十分重要。平等、温暖、真诚地关注老年痴迷者,理解他们的思路和情感,真正做到与痴迷者共情,让老人产生安全感和信任感。再深入讨论各种问题,帮助老年痴迷者分析其痴迷原因,努力化解他们心理负担、生理负担、社会负担。志愿者要以开放轻松的精神状态,身体力行地为帮扶对象树立榜样,告诉他们同“法轮功”决裂才会有正常的生活,只有正确面对现实,以积极的心态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才能重获幸福。

    家庭关爱。现实生活中,当子女因工作、学习、结婚等原因离家后,长期得不到关爱的老人容易寂寞孤独。对这些老人,子女不仅要满足老人物质生活需要,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感受到亲情的温暖。要“常回家看看”,多倾听父母的叨唠,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体贴,让老人享受温馨的家庭生活。

    社团活动。帮助老年人摆脱邪教,一个有效的方法是帮助他们寻找精神寄托,社团活动就是不错的选择。我们要帮助老人们在团体活动中找到“爱好”,找到“朋友”,让他们的精神有所依靠,时间充裕有效,从而让“法轮功”不再有可乘之机。

    总之,让“法轮功”老年痴迷者走出邪教,远离邪教,是全社会的义务和责任。只有携手并进,彻底铲除邪教组织滋生蔓延的土壤,才能让老人过上美好幸福的晚年生活。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950668